图书《船政文化与台湾》获国台办立项

http://www.fzskl.com  2009-12-15 10:10:05  来源:福州社科网  
 

福州市社科院申请的《船政文化与台湾》图书于今年11月获得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立项,该图书被国台办列入了2009年度对台宣传品项目。

2009年初,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市社科院与市台办在共同合作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的基础上,拟再次合作,编撰出版《船政文化与台湾》一书,并作为对台宣传品项目向国台办申请立项。该书将以现有船政文化研究的成果为基础,以船政人物在船政中的地位作用和在台湾的活动为线索,用平实的语言和精美图片展示船政及船政文化促进福州、台湾近代化的过程。图书编委会希望通过此书,用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全景式反映船政文化与台湾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历史关系;揭示榕台两岸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历史渊源;沟通榕台两岸特别是现居住在台湾的船政人物及其后裔的情感,缅怀船政先贤,激发共同建设家园的热情;将船政文化打造成为福州市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经典品牌。

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船政文化研究工作。2003年以来,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市社科院会同省市乃至全国的文史专家,积极开展船政文化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六年来,共召开了全国性船政文化研讨会四次;出版了论文集5册、研究资料4种;收集了各类图片数百张。这些活动和成果,引起了海内华人华侨,特别是台湾同胞的高度关注,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产生了积极的作用。2009516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意见》把船政文化列为重点保护和发展的特色文化。

《意见》的出台,和国台办的立项,对长期致力于船政文化的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的福州市委、市政府、专家学者和科研机构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为保证高质量完成图书编撰任务,在福州市社科院主持下,图书编委会已召开了多次编撰工作会议和两次图书框架专家论证会,并聘请近十位省市专家参与编写。目前该书已完成初稿,进入统稿和出版设计阶段,计划于20104月底印刷完成。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