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闽台文化产业对接潜力可挖

http://www.fzskl.com  2009-09-29 11:44:25  来源:你好台湾网  
 

113消息 “发展福建省文化产业,引进台湾发展文化产业的成熟经验,进一步加强闽台经济文化的交流和整合,对于增强区域文化认同、稳定两岸文化情感结构,促进福建省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何强在今天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如是说。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文化产业是福建确定的闽台产业对接十大领域之一,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现已逐步拓展到表演艺术、新闻出版、印刷发行、网络动漫、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各个领域,闽台产业对接呈现很大的潜力。
  作为戏剧大省,福建地方戏种丰富,涌现了一大批名角和精品剧目。然而,由于戏剧院团市场化程度低,面临流行文化的冲击,一些珍贵剧种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大量古老的戏剧脚本流失。
  何强对此表示,台湾现存剧种大部分与福建相同,如高甲戏、梨园戏、歌仔戏、四平戏等。希望闽台可以联手成立股份制公司,对业内优秀戏剧人才和剧目进行策划性宣传包装,打造精品剧目,在两地巡演,并可推广至东南亚等福建移民聚居区巡演;对剧目可以进行多渠道开发利用,可以同步推出一些卡通、公仔等工艺产品,也可将剧本改编成影视剧、动漫等行业的脚本。
  众所周知,闽台两地也存在着大量对应的信仰群体和民俗文化,如朱子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陈靖姑文化,如郑成功、施琅、林则徐、严复等在两岸都具有极高知名度的历史文化名人。福建还是迁台居民最集中的地方,特别是在闽南和闽西地区,散布着台胞的大量祖坟、宗祠等。
  何强说,若旅游部门对此进行整合,推动一系列“福建历史名人之旅”、“迁台始祖发祥地之旅”、“两岸妈祖文化之旅”、“两岸陈靖姑文化之旅”等旅游线路,必将吸引更多台湾游客。
  此外,福建的寿山石雕、剪纸、木雕、漆画、陶瓷等民间工艺在大陆具有一定影响力,还有相当的潜力可挖。台湾在这方面不仅已经探索出了不少有益的现代化工艺制作经验和营销手段,许多品牌工艺还拥有相当可观的销售渠道。台湾著名的创意企业琉园和琉璃工坊,产品的毛利率已超过百分之五十,不仅在两岸三地形成了大的品牌影响力,产品还远销东南亚和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在人力资源培训、生产和研发上都具有很多值得福建学习之处。

  何强也提出,闽台合作开发闽南语资源,可合作成立推广闽南语歌曲和歌手的文化经纪公司,开拓闽南语音乐和演出市场;进一步加大支持对台出版交流的力度,如支持开办福建海峡书局,把福建建成全国新闻出版业对台交流合作的基地,与台湾出版界在出版、发行、版权贸易等多领域进行合作;加强闽台网游、动漫等产业的合作对接,促进福建省数字化产业的升级。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