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实践探索与启示*

http://www.fzskl.com  2010-10-26 14:59:18  来源:福州社科网  

*2009年福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重点课题


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实践探索与启示*

——以台江区为例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课题组


[提要]本文研究如何面向基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以福州市台江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个案,从发挥理论宣传资源作用、发动各类理论宣讲队伍力量、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四方面考察了台江区推动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实践经验。在探索总结的基础上,提出推动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四化”措施:即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工作科学化格局;面向基层群众,营造良好氛围,打造工作常态化格局;丰富载体渠道,务求形式多样,打造工作多样化格局;夯实队伍基础,规范运行机制,打造工作制度化格局。
[关键词]科学理论科学化常态化多样化制度化


    抓好基层理论武装工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发展、开放的理论体系,必须在实践的应用中丰富完善,同时,理论的价值也在于指导具体的实践。因此,如何将科学理论应用于基层实践,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使科学理论发挥最大的效用,就成为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课题。在此,笔者以近两年福州市台江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个案,在不断探索总结的基础上,研究如何有效地推进基层科学理论的学习,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各项重大战略部署进入千家万户,走入群众心间。
    一、做法与成效
    1、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充分发挥台江区理论宣传资源的作用,多形式开展基层理论学习工作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是新时期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个创新,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确保理论学习质量的制度保障。台江区充分发挥区委学习中心组的带头示范作用,并做好对下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指导、带动、检查和督促工作。围绕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学习主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和《全区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按照学习宣传、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四位一体”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在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确定学习主题和内容,仅2009年就先后组织了12场专题报告会和18场集体学习(扩大)会。同时突出专题化学习这种形式,在国务院《若干意见》出台后,我们即认真组织学习,从六月份开始,连续举办了六个系列讲座,有效地提升了学习的档次和内涵。
  新形势下,理论联系点是加强和改进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举措,是理论联系实际、干部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中转驿站。台江区坚持以点带面,切实做好基层理论联系点建设工作,要求各基层理论联系点建立、健全各种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做到人员、经费、场次、责任“四落实”,积极进行工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2009年,瀛东社区和十五中还被授予福州市首批“市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称号。
  在具体实践中,台江区创立了“百姓讲坛”、“读报沙龙”、“民俗讲坛”等品牌,开展“三送三讲”宣讲活动和“热点面对面”理论下基层活动,组织精品理论书籍读书活动。同时,办好“台江宣传”网站理论栏目,编发区级理论刊物,积极编印《理论学习参考》和《台江理论研究》等理论学习资料,为基层宣讲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与省委文明办网站、福州日报新闻网链接,提高福州新闻网理论频道上稿率,进一步拓展理论宣传阵地。通过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台江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的动力、抓工作的思路和促成效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实效。
    2、依托各级各类理论宣讲队伍力量,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提升理论宣讲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很多。深入了解和把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从理论的高度阐释现实问题,进而释疑解惑、统一思想,成为基层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的提出,每一个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都要求理论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带进讲坛、搬上讲台。
  不可否认,当前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照本宣科灌输的多,深入浅出阐释的少的现象,也有唯书是从、索然无味的倾向,使群众对理论学习产生厌倦、懈怠情绪。为了克服这种现象,针对群众反映“我们想听的你们不讲,我们知道的你们总讲”的问题,这几年我们在抓理论武装工作中主要采取“分众化”的办法。对机关干部着重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重要精神和法规、政策的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在社区中,主要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就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如医疗卫生、教育改革、社会保障等进行解读,根据社区居民特点,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理论宣讲活动;在学校中,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推动科学理论进校园。如党的十七大召开以后,台江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编写了《十七大精神教育读本》,并在福州第十五中学举行了首发式,全面铺开了“十七大精神进校园”的强大声势。这套教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党的理论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在中小学生面前,切合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收到良好实效。
    3、充分挖掘潜力,结合台江区发展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
  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理论武装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学精、学深、学透。近年来,台江区坚持将理论研究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台江区发展实际出发,每年都确定一批重点课题,组织力量集体攻关,鼓励探索创新,着力推出一批对实践工作有指导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并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为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依据,推动台江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几年来,我们精选了“‘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新思路”、“现代商贸复合区和滨江旅游繁荣区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旧屋区改造及城市拆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重点课题,加强调查研究,争创理论研究精品,对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借鉴。
  除了年度调研课题,台江区还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工作的需求,适时开展理论研讨会和征文活动。如2007年组织开展“社区文化与邻里关系”征文活动,2008年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十七大精神进基层”主题征文活动,2009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创建学习型政党”主题征文活动,通过这些持续的调研活动,促进调查研究之风的兴起,用学习成果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也极大地带动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热情与积极性、主动性。
  同时我们还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调研工作,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近两年来先后有《加强诚信建设 构筑发展平台 展示文明形象》、《以“三服务”为重点,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立足闽江做旅游 做好旅游促发展》等8篇调研文章在省、市理论研讨会上获奖。同时,在《福建理论学习》、《海峡通讯》、《福州宣传》等理论刊物上发表30多篇理论文章,为台江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台江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4、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挥台江区三大文化资源优势,融理论宣传于基层文化活动之中,大力推进先进文化进家入户
  台江区以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通过大力实施“文化台江”工程建设,紧紧依托传统节日,采取读书月、社区文艺巡演、“激情广场大家唱”、“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民间民俗文化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利用理论基地、街道文化站、社区读报组、阅览室、宣传栏、网上市民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间民俗文化基地等阵地,着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大力推进先进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如2009年重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载体,突出“爱祖国、爱福建、爱福州、爱台江”主题,精心组织系列活动:举办了“台江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歌咏比赛”;举行“十月的歌”演讲比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歌颂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海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征文、征诗活动,定名《潮涌台江》并结集出版;开展美术家“走进金外滩”采风摄影展活动,并于国庆期间向社会公开展出;组织百部爱国主义电影进社区,以百首红色经典歌曲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歌咏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组建了“台江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30多场。同时,还利用暑期,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为中小学生宣讲革命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精心组织各种绵延不断、丰富多彩的活动,成功营造出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有力地提高了理论宣讲的文化内涵。
  台江区结合台江实际,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发挥商贸、滨江与人文优势,坚持在工作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求新、求变、求突破。如编印感动台江系列丛书《爱在每一天》、《感动台江》等,用百姓身边的真挚感人的事迹来带动、影响更多的人。认真组织开展乡土文化教育,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造条件。今年,台江区组织编写了适应不同年龄学生的《台江乡土教育读本》,并认真组织、策划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目前,已成功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包括“诵经典、学做人、讲仁德、促成长”名篇经典诵读活动、乡土文化知识竞赛等十大系列活动也将逐步开展,同时还将组织“台江区乡土文化巡讲团”到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乡土文化巡讲活动。
    二、经验与体会
  总结近年来台江区推进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实践经验,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1、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工作科学化格局。一是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让各级主管党委的领导认识到位。台江区始终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把它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提升水平、促进工作的先导来抓,从战略的高度加大对理论武装工作的投入力度,努力为理论武装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尤其是要把现代科技充分运用到理论宣传教育中去,实现理论宣传教育手段的现代化、信息化、多样化。二是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胆解放思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人才、机会等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坚持科学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同时,以统筹协调等科学方法来整体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面向基层群众,营造良好氛围,打造工作常态化格局。党的十七大指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就为理论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使科学理论宣传普及到各个阶层,为大多数群众所掌握。一是要定期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对接广大群众的理论需求,并根据不同对象的认知能力和接受特点,分别提供适合不同人群的理论内容。通过专门的理论内容指导,做到把握重点,有的放矢。自觉按照“三贴近”的要求,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联系群众身边鲜活例子,来确定宣讲案例,从而让理论回归朴素,与群众产生共鸣,进一步增强理论普及的亲和力,不断增强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只有通过面对面的讲理论、心贴心地谈发展、实打实地办实事,才能化矛盾、解难题、增信心,满足群众的需求,也才能不断增强基层理论宣讲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要营造科学理论进基层的良好氛围。宣传氛围的营造是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助推器,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层层宣传发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持续大量的报道、宣传、造势,使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3、丰富载体渠道,务求形式多样,打造工作多样化格局。一是要不断丰富理论宣传的载体,拓宽理论宣传的渠道,使理论宣讲更有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通过多年的实践,理论宣传取得了重大的成效,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必须不间断地进行总结,善于总结基层一线经验,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提炼精华,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形势任务面前,探索应用新的载体和渠道,推动理论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坚持因人、因地、因时原则,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理论宣传的形式应当多样化。形式的多样化是适应群众需求的多样化而产生的。当前随着物质条件的极大丰富,群众的精神需求更加凸显,迫切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特别要在宣传形式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多采取研讨、模拟、互动、答疑等方法,多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手段,寓教于乐、寓教于干,使理论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4、夯实队伍基础,规范运行机制,打造工作制度化格局。一是要组建培训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专兼职相结合的理论宣讲队伍,发动他们积极下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为科学理论进基层提供人力资源保证。二是健全完善专题调研、集体备课、按需宣讲、经费保障、督促检查、总结反馈、表彰先进等多项制度,以制度来保障理论宣讲的实效。同时注重选拔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当前,在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征程上,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民群众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的复杂背景下,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重大,任务也更加艰巨。在探索科学理论进基层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认识,增强能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干出实绩,切实推进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工作。

课题负责:林国强
课题执笔:阮盛银 林泓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