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拆迁安置工作中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以福州市台江区为例

http://www.fzskl.com  2010-02-22 08:52:42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展,城镇房屋拆迁数量迅速增加,因拆迁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多,成为倍受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解决好拆与被拆之间的矛盾,不仅关系城市建设的顺利进行,而且关系拆迁地区的安定稳定。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对福州市台江区拆迁安置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并进行分析思考,探索依法、合理、有效地推进拆迁安置工作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的思路和作法。

[关键词]福州市台江区拆迁安置群众利益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要任务是在转变观念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重点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中促进科学发展。为此,结合所分管城建旧改工作实际,对福州市台江区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突出的拆迁安置问题开展调研,认真研究拆迁安置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思考如何在今后的拆迁安置工作中进一步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有效地推进拆迁安置工作。

一、福州市台江区拆迁安置工作的基本情况

福州市台江区地域狭小,人口居住密度大,旧屋区片多、面广、量大。近年来,我区牢牢抓住“建设海西‘两个先行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机遇,确立了“建设福州‘金外滩’”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构建“中心突破、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现代商贸复合区和滨江旅游繁荣区建设的新思路,在全区掀起了大规模城市建设热潮。从2000年至今,我区先后完成了2894 96亩成片旧屋区的拆迁改造,拆迁总户数26857户、拆除总建筑面积227 49万平方米。我区的拆迁安置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拆迁户的理解支持下,总的来说进展顺利,并创造了“茶亭街模式”、“台江速度”这样的好典型。

目前为止,我区辖区内尚有40个成片可改造开发用地,拆迁总用地面积4921 46亩,拆迁户数32741户,拆除房屋建筑总面积约397 7万平方米,拆迁改造总体需投入成本约198 87亿元。可以预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仅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区城区建设的重要时期,旧屋区拆迁将保持较大的规模,拆迁安置工作也将继续作为我区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工作。

二、福州市台江区拆迁安置工作的主要经验

拆迁安置工作情况复杂、矛盾突出、任务繁重,伴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全过程,关系着城区建设顺利进行和全区社会安定稳定。在工作中,我区克服种种困难,冲破重重阻挠,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

1 领导重视是保证。拆迁安置工作牵涉面广,情况错综复杂,没有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作保障,工作很难开展,为加强领导力量,强化保障措施,一是成立旧屋区改造领导小组,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统一谋划计划安排,定期研究各项工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旧改工作制度;二是具体项目成立拆迁工程指挥部,重点项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指挥,带头深入基层,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并抽调一批具有较高政策水平,丰富的群众工作以及拆迁管理经验的干部组成工作组,各部门主要领导带队负责,形成对拆迁安置工作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的领导格局。三是针对拆迁安置遗留问题专门成立处理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确定交办时间,为以后的开发建设和拆迁安置工作扫清障碍,夯实基础。

2 宣传到位是基础。拆迁安置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加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掌握拆迁安置工作有关政策,正确对待拆迁安置中的矛盾和问题十分必要。在工作中,我区注重多途径、多形式、多方位做好有关政策法律和宣传工作和拆迁户的思想工作:通过省、市各大媒体对拆迁工作全过程进行跟踪报道;针对群众思想上存在的疑惑,适时做好释疑解惑;拆迁过程中,郑重承诺“坚持依法拆迁,保证政策兑现”;在奖励期临近结束时,及时提醒群众抓紧时机尽快搬迁以获取奖励,等等,让群众看到政策的优惠,体验到政府的诚信,认识到早搬的好处,坚定了他们提前搬迁的决心,收到了良好效果。

3 依法办事是关键。拆迁安置工作事关每一位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矛盾,造成不稳定因素,只有严格依法律办事,才能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首先在拆迁价格评估上,征请8家有资质的中介评估公司现场抽签定出5家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去除一个最高价和一个最低价,中间价的三家公司取平均值,最终确定区位房屋补偿价,充分体现了拆迁补偿市场化等价交换原则,维护了广大拆迁群众的根本利益。其次是严格执行拆迁补偿政策,制定包括培训、公示、奖惩、举报、承诺、责任追究等在内的“六项制度”,并向所有被拆迁户发放《承诺书》,郑重承诺保证做到政策、评估、产权面积、安置情况、房源、选房顺序等“六个公开”,以确保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刚性。同时在总指挥部设立监察室,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4 妥善安置是重点。我区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在辖区范围内寻找规划条件可行的地块建设限价房,全力促进区内拆迁安置房源用地的落实和安置房源的建设,尽量为拆迁安置提供更多准现房,满足部分拆迁户就近安置需要。自2005年开始,我区先后建设义帮洲、鳌港苑、光明港苑、彬社新村、桂园怡景等拆迁安置房,已经安置天华、义帮洲、横街、茶亭街、西二环路、文化宫等20多个地块6000多户拆迁户,基本满足拆迁项目拆迁户区内就近安置需要,有力地促进了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福州市台江区拆迁安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区在拆迁安置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把拆迁现场作为锻炼党员干部的课堂、落实科学发展的实践,顺利完成了各项拆迁任务,而且实现了“和谐拆迁”,收到了“百姓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双重效果。但是,我区拆迁安置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处理,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个别单位拆迁工作不够到位,少数拆迁补偿合法却不够合理等等。由于部分被拆迁人存在着对拆迁政策的误解,加之个别不规范拆迁行为对被拆迁户利益的侵害,引发了一些矛盾纠纷,取得了一些经验教训。

根据对我区多年拆迁情况的分析,造成拆迁矛盾纠纷的原因主要如下:

一是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在拆迁纠纷中,相当部分是由于拆迁无产权证房屋、违章建筑、超过使用期限的临时建筑和私自将非营业性用房改为营业性用房的建筑、产权不明或有产权纠纷的房屋而引起的,这些原本不该在拆迁中和由拆迁双方当事人解决的问题,拆迁户却因为拆迁人的行为使得拆迁对象的灭失而紧紧抓住拆迁不放,希望通过拆迁来解决。

二是被拆迁人对拆迁的期望值过高。个别拆迁户认为,拆迁人拆除多大面积的房屋,就应该在同等地块无偿安置相等面积房屋;有的认为政府或开发商应该按同等地块新商品房的销售价标准补偿被拆迁房屋;有的片面认为,既然开发商需要拆除自己的房屋就应该满足自己的要求,从而漫天要价;有的拆迁户在拆迁前乘机非法抢建、违章搭建,导致补偿时与拆迁人产生纠纷。此外,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协调,少数被拆迁群众片面强调《宪法》和《物权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提出高于拆迁补偿标准数倍至十几倍的补偿要求,致使拆迁实施单位的拆迁工作难上加难。

三是被拆迁人家庭经济条件差。由于旧屋区拆迁户住房面积小,下岗职工多,家庭负担重,有的仅靠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拆迁使之失去生活依靠和经济来源,所得拆迁补偿款不足以购买新房,同时无力支付购买安置房的差价款;一些下岗失业人员家庭经济收入低,家庭矛盾复杂,想通过拆迁解决家庭困难和矛盾,提出的要求远大于拆迁补偿标准,这给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四是拆迁本身带来诸多问题。从总体上看,城市拆迁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市民居住条件。但一些拆迁户之所以不满意,是因为拆迁导致了生存成本的增加,众多居民被安置到城郊,或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只能选择城郊的安置房源,除了购买住房和家用物品外,谋生手段往往要从头再来,交通、购物、子女入学等成为棘手问题。

五是个别拆迁人员工作不到位。在实施拆迁过程中,个别拆迁工作人员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工作不细致,对拆迁户的实际困难、合理要求重视不够,激化了双方矛盾;个别拆迁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缺乏做好新形势下拆迁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个别拆迁工作人员在动迁工作中没有严格依法办事,甚至违法办事造成拆迁户不满而上访。

四、在拆迁安置工作中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利益

如何在房屋拆迁安置工作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效促进旧屋区拆迁改造工作,推进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必须兼顾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妥善解决好被拆迁群众在拆迁安置中正当的利益诉求,争取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支持和理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拆迁补偿和安置政策,使之更加符合区情,更具有可操作性,最大限度地化解城市建设拆迁中的难题,进一步推进旧屋区拆迁改造工作的开展。

1 加强管理,提高拆迁工作质量。房屋拆迁是一项政策性、社会性、群众性、时效性和强制性很强的综合性工作,为此,一要强化拆迁前期谋划,合理安排拆迁计划;二要加强实地调研,完善拆迁配套优惠措施;三要加强项目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拆迁纠纷和矛盾;四要加强对拆迁工作人员队伍管理,提高综合素质,要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拆迁工作人员的行为,对发现问题的拆迁工作人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定期举办拆迁人员业务培训班,提高拆迁人员综合素质。五要建立拆迁单位工作人员考评制度,依法查处房屋拆迁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拆迁工作有序、高效、健康开展。

2 科学合理制定拆迁补偿方案。拆迁人和被拆迁人之间是平等民事主体的关系,从法理上说,拆迁补偿价格应当由拆迁人和被拆迁人协商决定。因此,科学合理地制定拆迁补偿安置方案,使拆迁人和被拆迁人之间有着一个理性的协商拆迁补偿价格的基础很有必要。一是在制定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时应该充分考虑拆迁区域的地理位置、环境、学校、交通和住房困难户等实际情况。二是在出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时,切实做到“四不”,即没有兼顾各方面利益的方案不出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支持的方案不出台,与民争利的方案不出台,没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方案不出台。三是要确保补偿安置资金的到位,确保对拆迁户百分之百补偿到位,确保安置房按时回迁,提高拆迁效率。

3 加大拆迁政策宣传力度。在多年来的拆迁安置工作中,我区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拆迁政策的宣传。在每项重点工程建设启动拆迁工作之前,首先召开群众座谈会,向被拆迁户宣传工程总体情况、建设意义和初步拆迁政策,是一项有益的必不可少的工作。但是,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对相关法律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在进行重点工程拆迁工作时,除了座谈会外,还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对参与动迁的干部要进行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和培训,对被拆迁范围内的区属党员、干部和当地社区干部要提前进行更深层次拆迁政策优惠的学习和宣传,利用他们的辐射作用,教育和提高周边拆迁户对政策的拥护。对可能出现和已经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对基层党员干部发现和提出的政策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认真负责地解释和说明。只要及时做好拆迁政策宣传,就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许多矛盾都可得到预防和解决。

4 重视拆迁信访,加强综合治理。拆迁工作中,矛盾纠纷不可避免,但成为信访案件一般都有一个酝酿过程。为此,在拆迁实践中要注意探索和总结,及时掌握被拆迁人关注的热点和易产生纠纷的焦点,定期分析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及时研究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做好拆迁信访的预防与排查工作,针对可能引发上访的重点户,展开经常性巡查,随时掌握情况和动态,一旦发现上访苗头,马上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把信访苗头消除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可以通过巡查发现和处理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主动关心群众疾苦,把以人为本贯彻于拆迁的全过程,减少拆迁与被拆迁之间的矛盾,赢得广大被拆迁人对拆迁工作和城市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城市居民的房产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命脉,承载着太多的东西,一座房子被强拆,很容易引发“家庭地震”和社会冲突。因此,城市拆迁本身不仅仅是拆房子,应是一个包括拆迁、补偿、房产、规划、街道、社保、教育等多方面广泛参与的系统工程。只有加强综合治理,各有关方面形成合力,各负其责,及时解决拆迁前出现的问题,避免矛盾的沉淀和消除拆迁户的后顾之忧,才能有效地减少拆迁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作者简介:范建敏(1963~),男,福州市台江区常务副区长。邮编:350004

姚富民(1982~),男,福州市台江区政府办公室秘书。邮编:350004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