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敬节堂章程并叙》看林则徐的慈善理念

http://www.fzskl.com  2010-02-22 09:29:49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林则徐不仅在省外为官任上,常有赈灾济民之举,在家乡慈善事业中亦常有作为。他撰写的《敬节堂章程并叙》一文,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他的慈善理念,值得现代慈善从业人员认真品味。

[关键词]林则徐慈善理念

 

林则徐(1785-1850年),字少穆,溢号文忠,福建侯官人。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和爱国者。他的一生,经世自励,廉洁奉公,正直无私。他最大的功绩是领导了中国历史上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指挥了抗英斗争,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爱国情怀的抒发与写照。

林则徐在省外为官任上,常有赈灾济民之举,在家乡的慈善事业中亦常有作为。清嘉庆15年(1810年)正月,他与福州乡绅共同集资清理位于侯官县桐口的宋代抗金民族英雄李纲墓;道光4年(1824年),其母病逝,在奔丧福州守孝期间,他与乡绅官吏共同捐资筹建恤嫠会,救济城内清白士族寡妇;道光8年(1828年)在江宁布政使任上,林则徐的父亲病逝浙江衢州,他回福州奔丧守制期间,与官绅一道疏浚福州西湖;道光9年(1829年)他联合乡绅叶申蔼、何贻谷捐购福州西关外后限山丞相山作为义冢,专门用于收埋无主尸骨。其中,在筹建恤嫠会(救济寡妇的机构)时,林则徐负责撰写了《敬节堂章程并叙》(见《云左山房钞》卷4),这是他为慈善事业所撰写的一篇长文。该文约2400字,18项条款。细品《敬节堂章程并叙》一文,林则徐的慈善理念可见一斑。

一、 明确周济对象,坚持民为邦本的理念

在《敬节堂章程并叙》导语中,林则徐则开宗明义提出,“寡鹄孤鸾,茹辛含苦,仁人君子未有不侧然于心”。认为需要对寡妇进行抚恤,希望社会上积善人家“重赀成兹善举”;“凡我同人,皆有恻然之心者”要“集腋成裘”,共同把周济寡妇的事办好。把“寡鹄孤鸾”作为救助的重点,这就是设立敬节堂的宗旨,与现代慈善团体、慈善机构所提出的“救危助急,济困扶贫”如出一辙。在封建社会里,妇女地位卑微低下,除了操持家务,搞些针线活,没有经济收入,没有经济地位,一生在家相夫教子。一旦丈夫去世,在封建礼教贞洁观的桎梏下,要求从一而终,不能改嫁,而为寡妇,由此失去靠山,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针对这种情况,林则徐积极响应闽督赵慎珍倡议,联合了一班官宦与乡绅出资筹建恤嫠会,又名敬节堂,开展对寡妇的抚恤工作,“以恫慈惠之政”。从这个宗旨中,可以看出林则徐的经世情怀与恻隐之心的民本思想,把民众作为国家发展和生存的基础,重视民生民情与民心。

二、把握周恤要求,坚持长期救济的理念

建立敬节堂,开展对贫穷寡妇的救济工作,要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才能保证周恤工作的长期开展。在《敬节堂章程并叙》中,林则徐对从社会募集来的善款保管工作非常重视。他指出,周恤工作“有数难:好义者或拙于力,封殖者或吝于施,则集赀难;赀既集矣,而存之非地,理之非其人,本息交亏,名实相舛,则经久难”。因此,对善款的保管,一是非常重视其安全性,提出应当“择殷商以存之,举正人以理之,而又临之以官长,重之以案牍”。二是十分重视善款的保值增值,提出“捐项应由绅董经收,呈请县尊发交当商承领,按月纳息一分,以充经费”。敬节堂建立之初,将闽浙总督赵慎畛捐赠的1000两银子交给当铺生息。每月所入的息钱,80%用于每个月抚恤金的发放,以此来救济寡妇。以后“陆续劝捐,随题随交”,“收集捐项数至一千元以上,由绅董送县发交殷商,当官具领,并具保甘结一纸,照前一分生息“。陆续劝募加上促进母钱生子钱,源源不断提供周恤工作所需要的资金,保证周恤工作的长久运转。三是提出要循序渐进地开展周恤工作。林则徐指出,周恤工作“事方创始,经费未充,嫠户孔多,一时难以遍恤。应遵赵制府原议,先尽城内士族人家核实散给,以一百名为率……俟经费饶裕,再议扩充,惟赖好义君子,广为布施……”。这些要求与现代慈善团体、慈善机构对慈善资金筹措、慈善资金管理有异曲同工之妙。体现了他对周恤工作长期开展的思想理念。

三、制定详尽条款,坚持规范运作的理念

对敬节堂募集来的善款,林则徐制定了非常详尽的条款加以规范。从寡妇的登记到发证,从恤金的领取到发放,从嫠妇病故注销到子嗣长大成人注册除名等等,制定得非常慎密认真,于细微处见严谨见真情。一是严格救济对象申请工作。规定“凡嫠妇,赴局具报者,须自择妥当亲邻二人出结识认,经绅董习事查无捏冒,实系应恤之户”,方可在周恤嫠妇的登记簿内详细登载家庭情况,“以备稽核”,并发给“大折一本……标明每月给钱若干,何日赴局支取”,非常周详。并规定:“如有原折遗失者,许原保亲邻带领本户亲自赴局报明订失,再具保结,另给支折”。二是规范恤金领取工作。对因故“或素性严,或病躯娄顿”不能亲自领取恤金者,允许“转托妥当亲邻,带领本户所生子女赴局呈折支取”。如无子女之户,各司事要“分路亲至其家门首确查发给”。并规定,不准持折人以折去“押借钱文”;放债人如果擅自收取支折放债,“希图射利”,一经查觉,就要“呈官枷责惩治”。同时还规定,凡嫠妇病故,其亲邻可持折赴局呈报,发给丧费三千文,助其料理丧事;如果嫠妇死后,有人冒领,一经查出,除追回周恤证外,不发给丧费外,还要追勒冒领之款等等诸多条款,非常严格。这些规定,确保了募集来的恤金能够公开透明地落到受助人的手中,体现了恤嫠的初衷。据《闽侯县志》卷六十一记载,当时登记在册的嫠妇每月每名给钱500文,“自道光七年起,每月额恤嫠妇170名,后增至400名”。现代慈善团体、慈善机构对慈善资金的使用,除订立章程外,一般还会从程序上明确救助办法与资金使用的办法而加以规范。这一方面林则徐在《敬节堂章程并叙》中也有类似的详细条款,体现了他在慈善事业方面坚持规范运作的理念。

四、明确内部管理,坚持取信社会的理念

林则徐的《敬节堂章程并叙》对敬节堂的业务、人事与财务管理也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一是司事选择“公正诚实”之人,“由绅董公同聘请”。二是司事绅董奔走办事“督送之日”,每天的补贴限定在“一百四十文,以为路途供应之费”。三是司事诸友中“办理不善,怠惰废事,以及侵蚀挪移等弊”,要求其他司事“秉公通知绅董公辞”。四是每年正月中旬,要求“各司事邀同绅董亲身赴局”,审核上年一切收支账目;“每季望月已时”核对一季账目。五是每月所收到的息钱,20%“存储局柜”,用以“收埋及司事仆从饭食,置买纸笔簿籍”等费。同时,考虑到每年5次核算收支,“为时颇久,……自难枵腹从事(即饿着肚子办公事之意)”,允许“每次于经费内酌取少许备饭二桌,一请各司事,一自用”。还明确“其跟随人等,俱不必备,非敢鄙陋,盖以图久远”。为了加强对敬节堂的管理,《章程》还规定,恤嫠会应立循环总簿各4本,包括:捐项生息簿、嫠户籍贯簿、散给恤钱簿、支销杂费簿。“循簿存局登记,环簿……月终送交首事绅董递相传阅”等等,规定详尽严密,必须“慎重,亦免啧有烦言”。今天,我们在经营慈善中,都要通过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做好慈善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手续来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取得社会公众的信任,不断增强慈善事业的生命力。从林则徐对敬节堂内部的事务管理的脉搏中,可以看出他对周恤工作要取信社会的追求!

总之,林则徐认为,恤嫠一举,要做的事情和要考虑的东西很多,从司事的任用、周恤对象的审核、办公经费的节省、以及恤金的保值增值都要秉公办事,“不讨好不避嫌”,要求“随时劝捐以广恤事”,体现了林则徐行善举办善事所要追求的理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认真考虑,稳妥运行,严格管理,取信于民。

现代慈善机构对慈善资金的使用管理,从其目的、范围(对象)、发放程序、检查核实、内部事务、财务管理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散见于各级慈善总会、慈善基金会的章程以及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中。林则徐的《敬节堂章程并叙》与之有许多相似之处,并可从中窥见他办事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与匡世济民的思想以及他的慈善理念,值得现代慈善从业人员认真品味。

 

 

作者简介:李孝祺(1946~),男,原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干部。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