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建设与管理初探

http://www.fzskl.com  2010-07-22 15:29:35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早期家庭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社会经济与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提高早期家庭教育水平,十分必要与紧迫。然而,当前早期教育网站存在诸多盲点。只有加强网站的建设与管理,才能发挥网站在早期家庭教育中的指导与宣传作用。
[关键词]早期家教网站建设


   重视和普及早期家庭教育,是加强和改进科学育儿的重要环节和系统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也是各个家庭和婴幼儿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但是,如何充分运用网络先进性和科学性,加强网站的管理,发挥网站在早期家庭教育中的指导与宣传作用,也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一、构建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必要性与紧迫性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与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充分运用网络发展速度快、更新周期短,开放程度高的特性,发挥现代网络技术在早期家庭教育中,传播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拓展早期家庭教育新领域,搭建早期家庭教育信息平台,向家长普及宣传现代家庭早期教育新理念和方法,提高家长的教子能力和水平,为幼儿健康成长营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显得十分必要与紧迫。
   (一)搭建平台普及新理念,推进素质教育
   在经济持续发展、科技突飞猛进和社会转型加快,尤其在信息渠道、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的情况下,要求我们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包括正确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完善的认知能力、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健康的身体素质、心理品质和审美情趣等等。早期家庭教育是人的奠基阶段教育,好习惯受益终生,因此,早期家庭教育必须打开思路、拓宽渠道,普及宣传现代家庭早期教育新理念,构建和谐的学校、家庭、社区教育的互动机制。而建设早期家庭教育网络,有利于突破时空限制,启动全方位的大教育和强教育,在培养、发展幼儿的综合素质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这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和开拓价值。
   (二)深化教改,优化信息环境,正确造就信息素养
   建设早期家庭教育网站,是教师、家长和幼儿多边活动的过程,是深化早期教育改革有效举措。家长是参与主体,是受教育的对象,一旦得到正确的信息道德修养,直接产生了对客体幼儿教育作用。因此,开展网上早期家庭教育,可以为家长营造一个公开、健康、宽松的信息环境,让幼儿在家长的关心下,提高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意识,造就正确的道德修养。这对于促进信息技术学以致用,加强对幼儿初识信息能力,具有特定的基础作用和特殊的效果。
   (三)发挥资源优势,有效提高早期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利用公立幼儿园网站为基础构建家庭教育平台,专业基础扎实,教育经验丰富,不仅有利于发挥公立幼儿园网络作用和信息资源优势,提高公立幼儿园现代教育技术设施的使用效率和效益,还有利于公立幼儿园“领头羊”的社会效应,使早期家庭教育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使早期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二、网站建设、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再好的亲子中心也不能代替父母和家庭早教的作用。其道理简单,因为亲子中心的活动时间短,一般是每周一节或几节课。期间,孩子不太可能参加所有的课程,无法根据发展的关键期全面开发孩子的各项能力。而父母和家庭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最持久,也是最为重要和最为有效的。父母要尽量保证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在一起,通过合适的教育,使孩子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但是在此家庭教育其间,父母和家庭早教的很多教子能力和水平等等要想得到不断提高,还得需要借助网络信息平台的先进性与内容丰富性的教育来获取与解决。
   应该看到,随着我国的社会经济,及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按理说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建设与管理也应该随着同步发展,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目前,由于这项工作还没有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建设中存在许多盲点,主要表现在:
   (一)打着早期家庭教育的旗号,行商业营利之实
   诸多在网络上虽然打着早期家庭教育的旗号,其实多是以广告为主,或是以商业性的营利为主要目的,引导和鼓励年轻父母消费;同时,社会上的早教中心也是一窝蜂地办起来,林林总总,看似蓬勃,其实良莠不齐,造成社会资源的大量浪费;更有的早教中心为了达到企业化的目的,就借助网络的力量为自己的招生大打广告,以达到扩大生源之目的;甚至也有的早教中心网站,高薪聘请了一些专家作招牌,帮其大吹大擂,把早期家庭教育神秘化,完全脱离的早教的初衷,成为一种展示秀和敛财的手段。
   (二)一些早教网站仅是简易链接,实质内容比较苍白无力
   目前社会上,还有一些由有识热心家长组建的家庭教育网站,由于专业基础与经济能力受限,对于早教涉及的内容及其科学性也十分有限,多数只是对一些早教网站的链接,其实质性的内容比较苍白。同时,由于家长对于早教的认识也比较有限,因而无法带动这方面的网站建设的向较高层次的领域发展与升级。
   (三)真正的公立幼儿园的网站,尚未被高度重视
   目前,一些真正的公立幼儿园的网站,虽然说已开始在一些地方出现,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由于人才、资金等方面受限,网站建构的形式、内容也比较简单,而且主要是以宣传栏形式作为主要的宣传手段,缺少早教方面的内容,因而发展的并不起色。
我国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建设与管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不断完善的工作还有很多,其若要健康发展尚要引起整个社会的密切关注。
   三、网站建设、管理的思考与建议
   为了提升网站作为早期家庭教育宣传载体的功能,畅通信息渠道,强化早期家庭教育信息、服务各项工作,夯实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以提升早期家庭教育网站知名度和美誉度,及促进早期家庭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笔者建议:
   (一)更新教育网站观念与技术
   建设早期家庭教育网站,是一场更新观念、革新技术的教育工程。相比较而言,观念更新是当务之急。只有明确了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意义,理解了学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作用,才能登高一步、看远一步、超前一步,积极主动地建设好远程早期家庭教育平台。当然,应直面技术问题有时是瓶颈,但绝对不是不可逾越。因此,坚持以观念更新为先导,充分发挥教师、家长的创造力想象力,在观念与技术之间,不搞唯技术论,杜绝观念与技术的本末倒置倾向,是建设远程早期家庭教育平台,并使之有效发挥作用的核心问题。
   (二)统筹安排,组织多方力量办好早期家庭教育网站
   网站建设需要统筹安排各方面的人才,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效果。因而要有健全的网络组织、有领导机构,并确定专人与之进行经常性的信息沟通。其可以用多方参与的形式,来组织早教网站的建设,可以是由教育局组织相关的电教部门,带动园际间的交流,筹建以幼儿园为主体单位的早期家庭教育网站,请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家组成早期家庭教育指导顾问队伍,参与其中,实时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也可以由热心的社会团体组织相关的专业人士,利用工作之余,组建早期家庭教育网站,上传、收集相关资料,达到资源共享,促进家长间的交流,加强科学育儿的宣传之目的;对于已经存在的一些早教网站,也可开辟早期家庭教育专栏,达到与家长沟通及指导作用,不要纯粹地一味向家长索取。
   (三)加强宣传,提高网站教育实效
   如果把家长算是一种“职业”,那么现在的家长都面临不经培训就要上岗的尴尬。家长要获悉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懂得一定的家庭教育知识,才能成为合格的家长,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者。教育者必须自己先受教育,因而网站对于家长的宣传教育、指导工作十分重要。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就是要为家长提供先进的科学教子知识和方法,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积极开展各种融知识性、科学性、互动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新颖活泼、寓教于乐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向家长大力宣传家庭道德教育的主旋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的舆论氛围;并大力加强对网站的指导作用。请相关的专家对育儿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可以采用语音联系或录像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先进的育儿知识进行广泛的宣传指导。
   (四)实时更新网站内容
   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网站的内容应包括养与教,从生理、心理、智商、情商、等多领域来进行宣传。当然宣传的内容要浅显易懂,不可太专业化,才能容易为广大的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年龄段的家长所接受。网站内容要实时更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有吸引力,不要一成不变,那就会逐渐失去了它的先锋及领头的作用。
   (五)网站要加强人际互动,形成教育合力
   早期家庭教育网站要发挥他们在传播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可以开发互动平台,实现家长与专家,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进行传、帮、带,让先进的理论与教养技巧相结合,形成教育合力,真正实现网站的早期家庭教育职能。
   同时,加强早期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工作。要积极依靠各地早期家庭教育研究会、各类教育研究机构和学园,组织专家、实际工作者、志愿者等,开展家庭早期教育的专项研究和理论研究,尤其要加强应用研究。要针对当前早期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确定研究目标和重点研究课题,有计划地完成一定数量的调研任务,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定期评选和交流优秀论文,定期请专家进行早期家庭教育优秀教育论文和科研成果评选,注重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今后的早教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六)加强网站管理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广泛开发社会人才资源,定期对网站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热心早教工作并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家长也加入其中,定期进行网站建设的培训与指导,努力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数量保证、具有较高素质的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工作队伍。
   (七)解决硬件升级和持续搞好软件开发
   建设家庭教育网站,是一项投入大、要求高的基础工程。在现有学园网上运行,虽然硬件条件基本能满足需要,但软件缺口还是比较大的,有时软件缺口就像瓶颈一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网站的有效运行。而软件的设计、开发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学园内部技术力量有限,人员培训周期也较长。若请校外公司设计,一则费用昂贵,二则不一定适用。因此,及时解决硬件升级和持续搞好学园专业软件开发,是建设远程早期家庭教育平台,并使之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问题。
   总之,现代社会的发展日益要求现代教育要建立在全社会共同关心、教育资源协同配合和早期家庭教育得到指导的平台上。但早期家庭教育网站建设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离我们很近,也很远,只要我们有心去做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将它做大做强,成为提高早期家庭教育的指路明灯,为培育新一代的健康与全面发展的人才提供一个坚实的保障。

作者简介:林书芳(1973~),女,福州市儿童学园高级教师。邮编:350003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