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http://www.fzskl.com  2011-12-14 15:36:58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榕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分迅猛,两地文化创意产业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当前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逐渐起步,进一步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民间团体和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会展、论坛等平台的功能、突出产业合作交流的重点、加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对促进榕台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榕台合作交流平台

 

 

 文化创意产业就是融合科技、文化、商业三大元素,集注意力经济、体验经济、知识经济三种模式的产业,具有高附加值和高影响力的典型特点,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中位于产业上游,被誉为21世纪的黄金产业,也是世界各地竞相发展的朝阳产业。榕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虽然起步时间不同,但都发展的十分迅速。随着两岸交流和合作频繁展开,榕台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展现出良好的合作前景。加快构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共同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

一、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状况

(一)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步较早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萌芽较早,但多处于民间发展的状态。自2002年开始,台湾当局正式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经济的重要产业加以规划推动,提出以“创意台湾”(Creative Taiwan)为发展目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计划,期待藉由艺术创作和商业机制之结合,创造具当地文化特色之产品,同时也藉以增强台湾人民的文化认同与增加文化创意产业的附加价值,并制定了2003年至2007年所执行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计划”。由此,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增长势头十分强劲,仅在第二年(2003年),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就已经提高为2,635亿元新台币(下同),约折合人民币630亿元,较2002年大幅增长14 01%,就业人数增长3 1%。其中除部分行业,如音乐与表演艺术产业、电影业,因2003年上半年SARS疫情受到影响外,其余行业皆呈现增长态势。到2007年末,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达到6329亿元,平均每年成长7 73%,比台湾同期GDP平均成长率3 7%高一倍。而其所创造的就业人数,也由2002年的16 2万人增至200721 1万人。此外,文化创意产业所带来的增加值也从2002年的2311亿元,提升至3354亿元。而这些数据也显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在文化创意发展计划的推动下带来了一定的效益。在产值增加的同时,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质量和竞争力也有所提高。在这一方面,台湾设计产业表现的尤为明显,2004年在日本G-Mark获奖数已超越日、韩等国,并有作品获得美国的IDEA大奖;在第三届国际创意设计大赛中,也分别囊括金、银大奖。从产业结构看,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中,媒体产业成为台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火车头。台湾的媒体产业包括电影产业、广播电视产业、出版产业、音乐产业、数字休闲娱乐产业,它在台湾整体文化创意产业中已发展出显著的规模。依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估算,2003年台湾媒体产业及其周边广告产业的总产值约占文化创意产业的二分之一,足见媒体产业实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产业。2008年以来,台湾又制定了“创意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案”,执行期程自2009年至2013年,以“环境整备”及“旗舰产业”作为方案主轴,希望能立足台湾,开拓华文市场,并进军国际,以使台湾成为亚太文化创意产业汇流中心。

(二)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2004年以来,福州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先后通过了《福州市文化强市纲要》、《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及加快发展动漫游戏、文化旅游、服务业等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行业的决定,加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合理配置,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政策性资金的引导,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2004-200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9 3%,分别高于同期全市GDP和第三产业16 8个和15 4个百分点;2008年增加值达到123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市GDP5 38%2009年增加值达153 82亿元,占全市GDP6 1%2004-200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单位年均增加4020户,年均增长42 9%;至2009年,全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各类经营单位达3万户,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一个“稚嫩”的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支点。从产业内部结构看,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初步形成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设计创意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广告创意业等七大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年增加值约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年增加值的80%以上。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从2006年“福建省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文化部评为全国第二批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及“福建省闽剧院”和“福州榕城大剧院”被省文化厅评为福建省第一批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以来,福州每年都有文化企业、基地、园区被评为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截至2009年底,福州已拥有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10个,初步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如三坊七巷文化旅游品牌、温泉旅游品牌、中国·福州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等。进入“十二五”,福州文化创意产业计划到2015年末实现年增加值突破500亿元,占全市GDP10%,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从而把福州打造成为辐射全国、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海西文化创意产业之都。

二、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空间广阔

(一)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明显的互补性

  文化的同源性。海峡两岸有着极为深厚和密切的历史文化渊源关系,榕台两地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独特的历史文化联系,这些历史文化联系也正是榕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所表达的文化内涵的根本。

  生产要素的互补性。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由于起步较早,且得宜自身的市场体系,因此,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在寻求自身的市场定位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如在资金调度、商品化、制造技术和国际行销能力台湾相较于大陆、福州就具有较强的优势。而大陆、福州的产业优势在土地、原料、工资、市场和研发人才。因此,在榕台两地都面临着必须加速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压力下,以更积极的作为发展文化创意经济产业合作交流,建立灵活而有效的分工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双方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以迎接金融风暴后国际间更严峻的挑战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产业结构的互补性。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中,以电影产业、广播电视产业、出版产业、音乐产业、数字休闲娱乐产业等内容为主的媒体产业占据了产业的主导地位,显示其产业的创意含量在创造经济价值中的重要作用。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因受长期形成的体制影响,以新闻、影视、出版等内容为主的核心层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了大量占有产业资源、产业产出却比较少的状况。近年来,在福州文化创意产业中,以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外围层所创造的增加值都占据了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50%以上。加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交流有助于提高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意含量,提高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

(二)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逐渐起步

  榕台两地一水之隔,同根同源,两地文化创意产业所具有的高度互补性使得两地许多有识之士看到了合作交流的巨大空间和良好前景,并努力为之奔走,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下,榕台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有了明显进展。

  合作意愿整体推进。20105月,福州文化产业交流代表团赴台,与多家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企业就文化创意产业交流、项目合作、园区建设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对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对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领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多家台湾协会与福州有关方面签署了多项协议,约定双方将在项目合作、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学术互动、共同办展等多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促进榕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互办展会促进交流。20105月,福州在台北举办了“2010·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台北交流会”。在交流会上,福州市全面深入地介绍了重点发展的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设计创意、工艺美术、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和广告创意等文化创意产业的情况。来自台湾80多家文化创意协会、组织的代表,就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进一步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台湾漆艺协会、台北市广告代理业同业公会等8家协会、组织和福州文化创意业的同行就加快人才、技术、教育、展演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合作互动、共同推动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达成了一致意见。自2010年开始举办的中国·福州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是福州市会同中国版权协会、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倾力打造的一项重大文化创意产业品牌活动。台湾动漫创作协会、台湾动画产学共同开发联盟、台湾少数民族木雕协会、台湾陶瓷工业公会、台湾漆艺公会和台湾石艺公会是首届交易会的协办单位。2010年交易会突出精品、产业、海峡、福州四大概念,设立动漫作品展示区、工业设计展示区、建筑设计展示区、漆艺展示区、石雕展示区、木雕展示区、陶艺展示区和中心互动区八大主题展区,展馆面积达13000平方米,680个展位。该交易会邀请了390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其中也包括西基动画、太极影音等30多家台湾企业。展会集中展示1100多件各类具有版权价值的创意精品,台湾参展作品占据30%。吸引了近50万人争睹版博会盛况。

  各类论坛、讲座踊跃举办。近年来榕台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学会、协会等民间团体积极举办各种学术、技术交流会、高峰论坛,先后举办了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海峡版权(创意)产业高峰论坛、国际漆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榕台两地业界对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市场潮流、产品信息等方面的了解,为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和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加强构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一)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民间团体和组织的作用

  积极促进榕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协会、学会、研究会、培训机构等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形成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交流文化创意产业信息和经验,相互学习先进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理念、营销策略,共享发展资源,推动榕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提高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水平。

(二)充分发挥会展、论坛等平台的功能

  充分利用“5·18”、“6·18”、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会展平台,继续办好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等活动。依托福州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市场和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有利资源,引导两岸文化创意企业通过办展、洽谈、论坛、项目合作等形式,通过文化艺术展演、文化创意产品展销、文化创意产业推介等方式,拓展榕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渠道。

(三)突出产业合作交流的重点

  进一步明确榕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各自优势领域,发挥比较优势,就福州当前产业状态而言,应在我市确定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中,加强榕台在动漫、网络游戏、工艺美术、文化会展、广告创意等新兴产业和民俗文化、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产业合作,推出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招商项目,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台湾文化创意企业前来投资发展。

(四)加强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

  努力实施先行先试政策,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加大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对台宣传和招商力度,鼓励承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转移,设立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园,建设一批对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基地,以优惠政策和便捷程序吸引台资企业来榕投资创办文化创意产业和建立生产基地、地区总部、研发及营销中心等,以重大台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为龙头,进一步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全面推进榕台文化创意产业对接。

 

 

 

 

作者简介:朱剑修(1963 ),男,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所副所长。邮编:350004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