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http://www.fzskl.com  2011-03-17 15:21:27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重大发展与创新,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举措,对于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以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深化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然性的认识,强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动力机制;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能力,强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机制;建立和健全的党内各种学习制度,强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保障机制。
[关键词]学习型党组织创新机制
 
 
   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坚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重大发展与创新,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举措,对于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党组织是党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学习型政党必须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基础。当前,要抓住新一轮大规模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契机,通过创新各种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丰富多彩,不学习,不重视学习,不刻苦学习就不能紧跟时代潮流,就无法完成党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执政兴国的本领,提高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习型党组织是指拥有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与机制的政治组织,是拥有不断增长的学习力与创新力的政治组织,是一个追求卓越、不断进步的政治组织。学习型党组织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强烈的学习意识。置身于知识经济时代,对广大党员来说,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来增强党性、加强修养、磨练意志,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学习不仅是党员个人行为,而且是一种强制性的组织行为。二是完备的学习机制。建立完善的学习机制,使学习能够自觉展开,发挥功效,除了在主观上高度重视之外,还必须把学习纳入到组织体系中,形成一套科学、规范而有效地学习机制,这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之所在。三是持久的创新能力。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学习是推动创新,创新呼吁学习。以学习推动创新,把学习作为创新的源动力,是各级党组织的一大特征。努力造就学习能力,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才能使自己拥有更高、更强、更持久的创新能力。四是更好的导向功能。党组织的社会导向功能是指对其他组织的发展起示范和引导作用,这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所处地位决定的。党的执政能力决定党在社会实践中的导向作用,而执政能力是我们在党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形成和提高的。因此,我们必须把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战斗力。
深化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然性的认识,强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动力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举措,是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完成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识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必然性,才能具有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的动力,才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重大策略。首先,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第二,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第三,从党的自身情况来看,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是,必须看到党内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动摇;一些干部的能力水平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待加强;一些党员干部作风飘浮,脱离群众;一些干部腐化堕落,以权谋私等等。这些都要求执政党加强学习,抓紧培养一批具有战略思维、世界眼光,通晓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专业知识的治国理政人才,不断增长新本领,破解时代发展给我们提出的新问题、新矛盾。
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能力,强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关键要提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能力,把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途径。学习型政党组织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各级组织和党员具有持续增长的学习能力。所谓学习能力,它由三大要素组成:第一是学习的动力,第二是学习的毅力,第三是学习的能力。要通过发掘和提高党员的学习潜能,进而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能力。一是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打破只重职前学习而忽视甚至放弃职后学习的传统习惯,把工作的过程看成是学习的过程,使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使学习成为一种责任意识、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常态。二是要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组织结构。要建立上级组织向下级组织适度分权制度,使下级和基层组织有处理自己面临问题的自主权,并承担其责任;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建立保障基层党员和下级组织的意见能够及时反映到上级党组织中的机制。三是要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不仅能有效克服传统官僚制和权力过分集中于上级组织和领导者个人的弊端,而且设计合理,分合有度,讲究效率,注重效益,在全党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建立和健全的党内各种学习制度,强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保障机制。学习制度化是使学习能够深入持久坚持下去的有力保证。学习型政党组织是有一套完备的党内学习制度的政治组织,它把学习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总结借鉴党内外学习经验的基础上,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建立和完善符合规律性、重视实用性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学习制度。一是要建立“导学”制度,从中央做起,坚持一级抓一级,建立覆盖全党的组织学习体系,为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领导保障。二要建立“助学”制度,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团队式学习,采用各种形式学习活动,构建学习平台,科学选择学习内容等,建立学习工作一体化机制。三要建立“督学”制度。一方面,要对加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然性的教育,使党员切身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从而克服在学习方面的功利主义现象,牢固树立重视学习为荣,轻视学习可耻和终生学习的理念,将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第一追求。另一方面,要全面创新学习考核评价机制,激活党员干部学习的外在力。要根据新时期党员及党组织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考评制度,把学习的态度、效果作为衡量新时期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标准之一,纳入到学习考评的激励约束机制中去,从而增强党员和干部约束自我,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确保学习的连续性、持久性和有效性。
 
作者简介:王锐(1981~),男,甘肃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甘肃省委党校教师。邮编:730070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