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健康发展的思考

http://www.fzskl.com  2012-10-11 10:11:42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激情广场大家唱”已经成为福州传播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宣传先进文化的新课堂、展示文明风尚的新窗口。对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繁荣群众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何规范和引导好广场文化活动,使之不断提高水平、扩大影响、形成经久不衰的品牌,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精神文明群众文化


  近年来,福州市以“激情广场大家唱”为代表的群众文化蓬勃发展,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增强了市民文化素质,构建和谐了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安定稳定,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在“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的组织推动中,应该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并从政策规划、典型培育、总结扶持等方面加强引导和管理,使之健康、文明、有序地发展。
一、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发展的过程和主要特点
  目前福州市已有“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30多个(其中市区20个,各县市近20个),经常性参与活动的市民达数万多人次,形成了“激情广场大家唱”阵地网络,并由城区向县乡拓展,成为了福州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08年中国音协授予福州市“中国合唱基地”牌匾。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专程考察温泉公园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后,惊叹“激情广场大家唱”是“合唱的天堂”;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盛赞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在全国堪称典范;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对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的组织、合唱队伍的演唱水平及群众参与的热情赞不绝口;2008年3月,时任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在考察福州市温泉公园激情广场时,对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其是“和谐文化的生动体现”,2010年5月,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中,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获得了公共文化项目群星奖。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发展经历了以下发展阶段。
(一)萌芽探索阶段——2004年10月到2005年8月。我市“激情广场大家唱”始于 2004年,福州市实施公园向群众免费开放政策,一些市民首先在福州市温泉公园自发组织开展了自娱自乐性质的歌咏活动,最初是鼓楼区温泉公园里几个喜欢音乐的群众业余文艺骨干,利用公园中的公共场地,自发组织歌唱小方队,自弹自唱开始的。这种“新兴”的演唱形式迅速地把公园里休闲、散步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和喜爱,培养起不少铁杆歌友,逐渐成为了一项经常性的活动。
(二)扶持兴起阶段——2005年8月到2008年5月。“激情广场大家唱”刚刚发芽,宣传文化部门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群众文化活动的新动态,在开展专项调研的基础上,把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组织实施了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八个一”工程,加强对“激情广场大家唱”引导、协调、推动,活动进一步受到关注和支持。
(三)规范发展阶段——2008年5月至今。“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迅速拓展,经常参加的人数有数万人,活动的形式也不仅仅局限于歌唱,而是扩展到交谊舞、健美操、秧歌、弹唱、闽剧和曲艺等各个方面。在“激情广场大家唱”的基础上,近几年,我市成功举办了3届“放歌红五月”合唱周,4届“海峡两岸合唱节”,95场“走进美的小区”文艺演出,近10万歌友(人次)参与了省市举办的各类大型演出活动。由“激情广场大家唱”歌友组成的合唱队还越过台湾海峡,把歌声带到了宝岛台湾,以歌为媒,以歌会友,增进两岸同根、同族、同源的血脉亲情。
  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呈现出健康发展的态势,形成了以下主要特征。从参加对象来看,参与者结构多样。“激情广场大家唱”歌友有退休人员、下岗职工、进城务工的农民,也有在职在岗的机关干部,他们在听歌、唱歌中得到自我放松,满足了自身精神生活需求。从活动的形式来看,氛围热烈和谐。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同频互动、场面热烈。不论年龄长幼,从事何种职业,都是平等参与,和谐共处。从演唱的内容来看,主题健康向上。“激情广场大家唱”演唱的都是经典爱国歌曲,能唤起人们的美好回忆,焕发人们的生活激情。从活动的组织工作来看,爱心志愿者为主。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活跃着一批热爱生活、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文化志愿者,为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二、福州市推动“激情广场大家唱”健康发展的主要作法
  以 “激情广场大家唱”为代表的群众文化活动之所以能够魅力无穷,持续升温,在于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政府部门的扶持推动。我们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群众自发自愿,在因势利导上下功夫。我市“激情广场大家唱”从一开始,就是几个文化志愿者自筹资金、自置设备、自我组织、自娱自乐。在他们热情感召下,群众积极响应,歌唱队伍一天天发展扩大。我市宣传文化部门从一开始,就关注这一群众文化活动的发展,针对“激情广场大家唱”具有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和自发性等特点,主动把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制定了变“领导”为“引导”,“抓协调、抓指导、抓扶持”的工作思路,并坚持至今。“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的蓬勃开展很好地诠释了“社会办文化、文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体现了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二)坚持协调服务,在提升层次上下功夫。为扶持和引导“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深入开展,我市组织实施了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八个一”工程,即聘请一批社会文化辅导员、培训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的艺术骨干、派出一批由市群艺馆和各区(县市)文化馆业务干部组成的文艺指导员、树立、宣传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广场文化活动点和义务辅导员、为一批已初具规模、并有一定影响的广场文化活动点授牌、促进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基本设施、设备的建设、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会演、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大型广场文化活动调演。宣传文化部门通过召开群众文化活动负责人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各“激情广场大家唱”平台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困扰“激情广场大家唱”发展的场地、电源、寄存室等问题,推动了群众文体活动健康有序发展。据统计,我市共共聘请社会文化辅导员110人,培训群众文化活动艺术骨干1500多人次。市属艺术单位专业人员2000多人次,开展声乐、合唱指挥、舞蹈、音响等方面免费艺术培训100多场,组织近70场闽剧(曲艺)“名家名段”示范辅导。2010年,省里支持经费30万,文化部门按照每支“激情广场大家唱”平台2万元的设备更新购置补助款,通过招投标购置分配给各支“激情广场大家唱”平台。2011年,市财政拨给文化部门专项经费60万元,用于支持“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八个一”扶持措施的落实,使“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进一步拓展提升。
(三)坚持加强管理,在规范发展上下功夫。我市将群众文化活动纳入规划,进行统筹安排,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意见》。2007年12月,针对“激情广场大家唱”噪音扰民问题的投诉,市政府召集市、区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对全市“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进行统一规划选点,对活动的组织人员和参加对象进行规范;委托专业音响设计单位,利用现有设备线路,对公园广场内部活动场所的隔音设施、音响设备进行改造设计。2008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室外公共场所群众性文体活动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对室外公共场所群众性文体活动时间、最高音量等内容进行规定。宣传文化部门专门召开了“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召集人座谈会,要求各支队伍要通过宽容、礼让、互助来消除不和谐声音,让“激情广场大家唱”健康发展。同时,县(市)区领导也分别深入到“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了解各队伍急需解决的问题,帮组协调与周围居民的关系,进一步推动这一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健康发展。
三、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的主要成效
(一)自娱自乐,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提升。“激情广场大家唱”丰富了市民业余文化生活,传递了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提升了市民的“幸福度”。热爱生活的福州市民用“激情广场大家唱”这种方式抒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讴歌对火热新时代的祝福。市民群众在参与中得到艺术的享受、精神的愉悦和思想的净化,进一步激发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增强市民了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特别是许多来福州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也积极加入到了歌唱队伍中来。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外来务工人员相对单调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中的不少人因为热心参与,成为了歌唱队伍的骨干,这些“新福州人”用歌声唱出了对福州“第二故乡”的热爱,通过“激情广场大家唱”这个平台,加速融入了城市生活。
(二)主动参与,自觉奉献,共享文化成果。“激情广场大家唱”让市民在积极投身活动,满足自身文化需求的同时,又使更多的群众交流情感、分享快乐,提升了群众文化“共享度”。“激情广场大家唱”平台先后有近10万人次参加了福州市举办的庆“七一”激情广场文艺晚会、“和谐福州”国庆中秋激情广场文艺晚会、“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春的激情”元宵晚会、中央文明办和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福州市“四进社区”群众文化特别节目录制演出、中国音协赴福州激情广场专场慰问演出、海峡两岸群众联欢晚会、海峡两岸合唱艺术节、福建省暨福州市“祖国万岁 海西腾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福州市庆祝建党90周年激情广场大型歌会等各类大型演出活动。“激情广场大家唱”群众性文化的蓬勃开展,凝聚了民心,促进了和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成为两岸交流载体。2008年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福州激情广场队伍参加“放歌海西”海峡两岸合唱节“心连心”联谊活动,与台湾4支合唱队一起引吭高歌;2009年 “相约台中——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福州 5支团队挑选的53名队员组成的激情广场合唱团赴台湾演出;2010年,全市6支“激情广场大家唱”合唱队伍参加了“激情广场激情夜、海峡两岸手拉手”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大型联谊活动”;2011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再次走进宝岛台湾,与台湾民众共唱“和谐之声”。海峡两岸群众性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福州文化影响力,增强了两岸人民中华文化认同感,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福州特色。
四、推进“激情广场大家唱”深入发展的几点建议
  几年的实践,“激情广场大家唱”已经成为福州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新课堂和展示文明风尚的新窗口。必须继续规范和引导好“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使之不断提高水平、扩大影响,焕发出其应有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必须进一步保护参与热情。正如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在参观温泉公园激情广场时说的那样:“参与就是至高无上”。“激情广场大家唱”是人民群众以自身为活动主体,以娱乐方式为主要内容,以满足自身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的文化活动。我们要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模式,在共创共享中激发广大群众的热情,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必须进一步加强扶持引导。要进一步落实群众性文化活动相关规划,完善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管理办法。积极协调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省市共建优势,为活动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并给予一定的活动奖励。要认真研究我市群众广场文化的多层次性和多样性,根据群众的需求,进行分类指导。要发动民间团体、企事业单位支持这项工作活动开展。市属媒体要对“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进行宣传,推动活动的开展。
三是必须进一步加快文化志愿者培育。群众文艺工作骨干在推动“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让人民群众当“文化主角”。我们要继续坚持实施培训辅导等方式,提高文艺骨干的文艺素养和政治素质,提升“激情广场大家唱”水平,不断增强“激情广场大家唱”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让“激情广场大家唱”成为福州精神文明经久不衰的品牌。

 

 

 

作者简介:何红蓼(1970~),女,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综合处处长。邮编:350001
              陈继勇(1968~),男,福州市群艺馆馆长。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