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首届闽都文化与中国现代化”论坛

http://www.fzskl.com  2012-07-10 15:02:01  来源:福州社科网  
 

三山吐秀迎宾客,四海贤达聚榕城。2012115,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由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届闽都文化与中国现代化”论坛在闽越古都——福州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受到有关领导和学界同仁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省市领导、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全国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台盟中央、中国社科院、《光明日报》社领导、嘉宾共计110人出席了会议。

这次论坛旨在深入研讨闽都文化在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国近代大变革时代,闽都文化熏陶造就出新一代的知识分子,催生了新世纪的维新思想、改良实践以及革命运动,创造了众多的中国第一,在中国思想史、革命史、近代海军史、工业史、教育史、报刊史、文学史、文化史等方面都谱写了重要的篇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深入研究闽都文化,对于增强今天福州人的城市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打造福州人文精神等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光明日报》社何东平副总编以及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发来贺词,杨益民市长代表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开幕式上,举行了《闽都文化概论》一书的首发仪式。当天,共有9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福州市社科联主席、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做了《闽都文化的精气神》发言,介绍了闽都文化的概念、特征、传承等。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李红岩、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福建师大教授汪征鲁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严复的思想贡献做了发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所长陈祖武教授高度肯定了福州清代著名学者、经学大师陈寿祺的学术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所所长陈其泰教授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鸦片战争时期福州著名爱国志士和学者林昌彝《射鹰楼诗话》一书的诗史价值。海军史专家郑明少将充分肯定了福建作为海洋文化先锋的地位与作用,并就闽都文化如何宣扬海洋特色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作了《闽都文化与中国近现代化概说》的发言,较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闽都文化与中国近代政治、思想、文学、科技等的关系,并提出了闽都文化对福州现代化建设的八点启示。最后,闽江学院副院长、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麟斌教授做学术总结。赵麟斌教授指出,通过本次会议,闽都文化将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其参与现代文明城市建设之初衷,将越来越突显其重大意义和应有的作用。

本次会议受到了各地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共收到论文将近100篇。与会论文内容丰富,新见迭出,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闽都文化总论;名人专题研究;船政文化;书院文化与教育;城市建筑;海洋文化;民俗文化与文物保护等。

会议结束后,闽都文化研究会还精心组织了与会学者参观三坊七巷等考察活动。三坊七巷是闽都文化的一张名片,浓缩了闽都文化的精神与风貌。通过对三坊七巷的实地考察,学者们更加切实地领略了闽都文化的历史遗韵。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海内外关心关注闽都文化建设的学者、友人搭建了一个开放多元的平台,集合了闽都文化研究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汇集了闽都文化研究的优秀论著,展现了闽都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本次大会的又一亮点还在于,学者们不仅深入研讨闽都文化的历史风貌,更以饱满的热情,关注闽都文化的未来,探析闽都文化在中国现化代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阐释闽都文化的现代意义,这不仅开拓了闽都文化研究的视野,为之后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思路,也为闽都文化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