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常心态对待龙——漫谈关于“龙”的小知识”

http://www.fzskl.com  2012-08-27 11:54:26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许多华人都以“龙的传人”为自豪。关于龙的宣传有褒有贬,但用平常的、平静的、平凡的心态对待“龙”最好。
关键词:平常心,龙


今年(2012年)农历岁在壬辰龙年。华夏大地弘扬龙文化;世界上有华人、华侨、华裔的地方,都以是“龙的传人”而自豪。上世纪80年代中叶,就曾有一阵“龙”的热潮。关于龙的宣传,有褒有贬。颂者称龙神圣、庄严、吉祥、勇猛;斥者说龙封建、专狠、凶暴、愚昧;持中者,认为龙只是一个图腾、符号而已。龙的英文dragon在西方传说中是凶狠怪物。也有人建议将龙音译为Long、或汉语拼音loong,意谓长久,祈祝中华民族天才地久。其实,用平常的、平静的、平凡的的心态对待“龙”最好。
这儿,介绍一些与“龙”有关的小知识,可能有助于人们用平常心态对待龙。
相传我们的祖先舜帝是豢龙氏,夏帝是御龙氏。远古时代,黄河流域确有养龙的人。
商周时代,古青铜器上多有嘼面龙,记载着龙作为华夏民族的图腾。甲骨文,金文的“龙”都是象形文字(因排版原固,从略)河南濮阳西水坡45号墓的仰韶文化星象图,约公元前4500年。考古学家誉为“中华第一龙”。内蒙古翁年特旗三星他拉村发现的红山文化玉龙,约公元前3000年,史称红山文化。三星龙的头和嘴似猪被称为“猪龙”。还有河南师二里头出土的绿松石片龙形。
中国人崇拜龙,考古学在诠释这种原始崇拜的内心理解,是作为对星象的观察,是客观的。中国传统天文学体系将天赤道附近的星空划为二十八宿,分别由四象统辖,其中东宫苍龙七宿中有六宿的宿名与龙有关:角宿指龙首,房宿指龙腹,心宿指龙心,尾宿指龙尾等。六宿在天空中排列形象即龙形。(当然是以地球上的人仰望星空,以夜空为参照物的)。
我国古代最早的哲学专著、冠居群经之首的《周易》,在乾卦里有“六龙”:“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天,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左传》上说:“龙”是水里的生物。孔子认为:“龙”合而成体,散而成章,乘云气而养乎阴阳。《准南子·上》说:“嘉羽生飞龙,龙飞生凤凰”。许慎《说文解字》说:“龙”是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则说:“鱼满三百六十年则为蛟龙,引飞去飞”。
龙,作为人们想象中图腾,是将一些动物的局部器官组合而成。据罗愿《尔雅翼》引王符曰:“龙”其形有九似: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掌似虎是也。”闻一多则认为龙是以蛇身为主体,“接受了兽类的四脚,马的毛,鬣的尾,鹿的脚,狗的爪,鱼的鳞和须,”综合而成。(大概因为龙的蛇身为主体,所以俗呼生肖蛇者叫“小龙”。)
中国人按农历出生年份,都有生肖属含。在十二生肖鼠,牛、虎、兔……猴、鸡.犬、猪中,十一个生肖都有真实的动物,唯独位居第五的“龙”是虚构的图腾。中国有13亿人口,大约有1亿多人生肖龙。今年(2012)春节前后,好多青年男女,竞相结婚,祈昐龙年早生龙子。
《辞海》(第六版·彩印·2009)释龙(摘录):
龙(龍)Lóng①古代传说中一种有鳞角须爪,能兴云作雨的神异动物。②封建时代用龙作为皇帝的象征。如龙顔、凤子龙孙。③高大的马。《周礼·夏官·廋人》:“马八尺以上为龙。”④旧时堪与家以山势为龙,称其起伏绵亘的脉络为龙脉,气脉所结为龙穴。”刘禹锡《虎丘寺路宴》诗:“埋剑人空传,凿山龙已去。”⑤星名:东方苍龙七宿的统称。《左传·桓公五年》:“龙见而雩。”亦指岁星。《左传·襄公十八年》:“蛇乘龙。”杜预注:“龙,岁星。岁星,木也。木为青龙。”⑥古生物学上指古代一些巨大的爬行动物,如恐龙,翼手龙等。⑦通“宠。”《诗·小稚·萧》:既见君子,为龙,为光。毛传:“龙”,宠也。⑧姓。
又,龙(龍)lǒng通“垄",如龙断,同垄断。
又,龙máng,通“尨”杂色。《考工记·玉人》:“上公用龙。”(此意,今少用,亦少人懂得。)
中国古代的封建皇帝称“龙”。在两千多年封建社会历朝皇帝上百个,就是上百条龙。2500年前儒家孔子(立)曾多次问礼于同时代道家老子(聃)。孔子尊称老子“犹龙”。《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载:孔子对弟子说:“鸟我知道它会飞翔;鱼,我知道它会游泳;兽,我知道它会奔走。奔走的,可以用罗网捕捉;游泳的,可以用钓线钩取;飞翔的,可以用箭矢射获,我便能仔细观察而充分认知。至于龙,我却无法知道它何以能乘风云而上九霄!今天,我见到老子,其学深妙难测,其言意旨悠远。老子之道,或许就与龙差不多吧!《孔子家语·观周》内,亦有同样记述。
旧时,孩童识字启蒙读物《千字文》有……海咸河淡,鳞潜羽翔;龙师火帝,鸟官人皇……
《百家姓》中有龙姓。今长乐市三溪历史文化名村还有“百家姓刻石”,刻石上包括龙姓。
福州有龙姓。据《闽县乡土志·版籍略三》和《候官县乡土志·版籍略三》都载有龙姓。又据《福州市人口志》(1997年8月版),当时福州市区人口中,100人以上姓氏中含龙姓168人。又据《福州姓氏志》(2005年8月版),当时,龙姓,排列全市(含各县、区(市))140位,1601人。
历史上,有名字叫龙的。如三国蜀中大将赵云,字子龙。蜀汉著名谋略家、军事家卧龙先生诸葛亮。宋仁宗朝,龙图阁直学士包拯为官刚正,断讼明敏,执法严峻,誉为古代清官的典型,人称“包龙图”。又如《明诗别裁集》中载有两位名“攀龙”的诗人。一叫李攀龙,明嘉靖、隆庆间文学流派后七子之主将,主张文学复古,独尊唐诗“温柔敦厚”。一叫高攀龙,万历已丑进士,历官至左都御史。
今人,也有名字称龙的。例如,日前北京市长郭金龙有台湾之行。台湾媒体戏称:大陆来了龙,而且是金的。
华夏大地,以“龙”名命的山岳,江河和地名。不可胜数。仅据《中国集邮报》近期所裁龙地龙戳不下数百处。例如:按龙的部位划分,有龙头、龙口、龙额、龙颈、龙背、龙尾等;按龙的颜色划分有黑龙、黄龙、青龙、白龙(我们福州地区有乌龙江)等;按龙的景观划分有龙山、龙川、龙门、龙井、龙沟、龙湖、龙潭、龙港、龙陵、龙华、龙文、龙岗、龙亭、龙城、龙泉、龙海、龙洞等;按龙的数量划分有双龙、九龙;按龙的形态划分有马龙、龙羊、云龙等。真可谓中华大地,无处没有龙。
2012年3月初,我国政府颁布钓鱼岛群岛71个岛屿命名,其中含“龙”字的有17个岛屿,她们是龙头鱼岛、龙王鲷岛、龙王鲷西岛、龙王鲷东岛、龙王鲷南岛、小龙岛、龙门北岛、龙门岛、龙门南岛、卧龙岛、卧龙西岛、飞龙北岛、飞龙岛、龙珠岛、飞龙南岛、长龙岛、金龙岛。约占1/4。
传说龙生九子(各种古建筑上有其形象):①嘲风,好险,形殿角上,②睚眦,好杀,古刀柄上吞口有其遗像,③赑屃,好负重,古碑下龟趺,④螭吻,好望,屋脊上,兽头,⑤囚牛,好音,形于胡琴上,⑥虫八虫夏,即“霸下”,好水,立于桥柱,⑦蒲牢,好鸣,钟上兽纽,⑧狡猊,好烟,见鼎器,⑨椒图,似螺蚌,好闭,立于门铺上,今孔庙等古建筑大门上衔环饰物。
中国古式建筑大厅前石柱上常以蟠龙为其装饰。北京故宫里的龙,千姿百态。在各式寺庙或农村宗祠亦多龙柱。福州于山麓的戚公祠也有龙柱。
许多传统节日和民间习俗与龙联姻:端午节赛龙舟,春节、元宵节舞龙灯,结龙灯(笼)等。
水果有龙眼(桂圆);茶有龙井茶、乌龙茶;中药有龙骨、龙胆草、龙葵、地龙(蚯蚓),等。
福建德化特产白瓷制品(如观音像),其中以传统烧制的龙窑出品尤为著名。
家庭日常生活常与水龙头打交道。灭火器有水(龙)枪。福州市区有百年温泉澡堂老店,叫“福龙泉”。
中国有不少成语与龙有关:龙腾虎跃,龙马精神,车水马龙,叶公好龙,龙飞凤舞,龙潭虎穴,龙蟠虎踞,龙骧虎步等等。
还有一些与龙有关的歇后语:鲤鱼跳龙门,大水冲了龙王庙……。老百姓在一起海阔天空地谈天叫“摆摆龙门阵”。戏剧中剧前上场的,叫跑头套。福州话还有“龙缠柱缠龙”俚语,意谓纠缠不清。还有人以“龙”纹身,以示似龙一样勇敢。
在外国,还有一个地方也把龙视为民族象征,也为自己的龙而骄傲。这就是威尔士。威尔士龙是红色的,称为威尔士红龙。威尔士红龙诞生于战火之中,代表力量、智慧和权利。
在美洲,时有龙卷风,灾害。
我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以龙为图案,称“大龙”票(发行时间是1878年(清光绪四年);是邮票中的珍品。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有关“龙”票有:纪55(3-2),特1992-11,特7和特25中地动仪、浑天仪上的龙造型,2004-4《龙(文物)》(另有一些邮资明信片上有“龙”)。1980年开始,发行第一轮生肖邮票,至今已有1988、2000、2012年三轮龙票。壬辰(2012)年大陆和台湾都发行有龙票,各显龙姿。每逢龙年,香港、澳门也常有龙票发行。
外国也发行龙邮票。2012年,世界邮市也赶龙票潮。已有日本、越南、韩国、菲律宾、泰国、阿塞拜疆、新加坡、吉尔吉斯坦、印度尼西亚、蒙古(以上亚洲);新西兰、澳大利亚圣诞岛、新喀里多尼亚、法属波利西亚(以上大洋洲);列支敦士登、克罗地亚等(以上欧洲);加拿大、美国、苏里南等(以上美洲)。
许多工艺美术品,如瓷器、木雕、竹雕、石雕等都以龙作为装饰物,福州寿山石雕或印章纽也有龙的造型。至于书法,对联,国画、漆画上的龙,更多了。
在我们的日常用品上,如茶具。古式太师椅、桌案、以及文房四宝上、纸压上等,也许都有龙。
不必将龙神秘化。
用平常心态对待“龙”吧!

 

作者简介:萨本珪(1929~),男,原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