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http://www.fzskl.com  2016-05-23 15:18:29  来源:江西日报  

  现实中,既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在近年来国内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中,无论是催人泪下的“感动中国”,还是引人入胜的“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不管是对“扶不扶”背后的公民道德建设的探讨,还是对“家风”“家训”蕴含的时代价值的挖掘,都给人以向上向善的精神鼓励。分析这些新闻报道的成功原因,关键在于准确把握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正确方向,使新闻报道既体现了党的意志和主张,又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心声,在二者的同频共振中,传递了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

  “文者,贯道之器也。”古人说的这个“道”就是灵魂和方向。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道”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先立乎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只有坚持这个“道”,才能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方向。事实上,在我们党的新闻理论与实践中,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私利。因此,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现实中,既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正是党和人民的关系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原本就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所应遵循的重要原则。然而,在日益复杂的新闻传播环境下,这个原则在一些人的脑海里变得“复杂而敏感”,出现了种种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的奇谈怪论。这些论调不仅在理论上站不住脚,在实践上也极其有害。

  不言而喻,我们的媒体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而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我们的媒体就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就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既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在理论上澄清谬误,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定力;也需要在实践中勇于探索、把握规律、讲究方法、注重效果。比如,对新闻真实性的把握,既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要从客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既不能用个别问题的真实来代替总体的真实,也不能用总体的真实来掩盖个别问题的真实。再比如,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正确引导人民看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要揭露现实中的不良现象和问题,又要从发展的角度来引领人民解决问题而不是放大问题甚至激化矛盾,这样才能使新闻舆论成为党的声音、人民的声音、时代的声音。

  新时期,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争当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应宣传好党的主张,反映好人民的意愿。这不是简单的方法和技巧问题,而是党性原则、职业道德的要求。新闻工作者只有始终站稳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才能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时代精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每一名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以党的指示为号令,以赢得群众口碑为追求,以凝聚社会共识为旨归,广大新闻工作者奋力用心血和汗水书写时代篇章,就一定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蓬勃向前。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