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基地简介:福州则徐中学禁毒教育展厅

http://www.fzskl.com  2018-04-19 16:12:33  来源:福州市社科联  

福州则徐中学是以世界禁毒先驱、伟大民族英雄林则徐命名的学校。长期以来,学校充分挖掘林则徐精神这一宝贵教育资源,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创造性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形成了以禁毒教育为主要品牌的办学特色,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百所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先后荣获“福建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17年8月,被命名为“福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图片27.jpg 

禁毒教育展厅

福州则徐中学禁毒教育展厅面积300余平方米,包含毒之祸、利之剑、春之歌、宣誓墙等部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憎恨毒品、自我保护”“吸毒违法、涉毒有罪”“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意识,激励引导学生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为精神追求。

图片28.jpg 

禁毒先驱——民族英雄林则徐

福州则徐中学专门从弘扬则徐精神和学生教育实践相结合这一角度,定期研究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禁毒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集中力量研发适合实际的禁毒教育校本教材《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2009年,福州则徐中学汇编的禁毒教育论文(教案专集)获全国优秀禁毒宣传教育作品、文学类优秀奖;2013年,公开课《“擒”有“毒踪”》获全国禁毒宣传教育讲课比赛二等奖;2015年,福州则徐中学精心编写了适用于广大青少年阅读的励志乡土教材——《闽都先贤林则徐》,在全市得到推广。

图片29.jpg 

禁毒教育校本教材

福州则徐中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师资培训,邀请禁毒专家、学者、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领导到校举办禁毒专题讲座,定期举办禁毒教育班会课展示、交流、评课,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毒品预防教育骨干教师队伍。近年来,福州则徐中学派出教师60多人次到各地禁毒示范学校、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借鉴教学经验,拓宽视野;组织参观戒毒所,零距离感受戒毒人员的生活,现场接受有关禁毒知识教育,亲身体验禁毒教育重要性,强化抓好禁毒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

图片30.jpg 

学生讲解员培训

福州则徐中学主动和有关部门联系,定期邀请派出所干警、禁毒大队警官到学校举行法制讲座和专题报告等,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普及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增强学生法制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校共同承诺、召开家长会、举办专题家长学校等家校联动的形式,福州则徐中学帮助家长掌握有关禁毒知识和教育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方法,督促家长肩负起监督监护责任,让家庭成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前沿阵地,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毒品预防教育体系的重点构成。

福州则徐中学还利用国家级、省级“禁毒教育示范校”这张名片,发挥毒品预防教育成果优势,积极倡导创建禁毒片区,邀请相关单位、居民、家长到学校参观禁毒教育展厅;组建学校“禁毒宣传志愿队”,配合使用禁毒展板,到周边社区进行禁毒宣传;在片区人流量大的地方现场展示禁毒书法、手抄报,促进禁毒理念深入居民,推动学校与社会禁毒工作的良好互动。

(福州则徐中学供稿)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