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科院3月工作大事记

提振服务发展精气神 争当智库建设排头兵

http://www.fzskl.com  2018-04-04 17:10:17  来源:福州市社科院  

市社科院智库专报《领导参阅》创刊。3月28日,尤猛军市长在《福州市社科院关于<“海上福州”船政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研究>成果呈阅的请示》上作出批示:“请李春副市长研究运用。”3月29日,李春副市长批示:“请市旅发委、市文广新局、马尾区研究并策划项目,提出实施方案。”市社科院将认真贯彻尤市长、李副市长批示精神,以《领导参阅》创刊为新起点,进一步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和社会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持续提供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3月6日,杨震院长传达学习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2.3月22日,院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杨震院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讲话中84次提到“人民”,饱含着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和信任。院全体干部职工在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宣传阐释和平安、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都要绷紧人民这根弦,交出人民信得过、用得上的答卷。

3.3月23日,杨震院长为市社科联(社科院)全体党员上党课,题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党的建设”。

4.3月28日,林丽娟副院长为闽侯县人社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主题的党课。

5.杨震院长传达市委巡察情况通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市社科院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贯彻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要对照市委巡察组前四轮巡察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三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二、智库建设与基础理论研究

1.我院正式创刊智库专报《领导参阅》,已于3月23日编发。对策研究报告《“海上福州”船政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研究》是我院围绕市委关于“海上福州”世界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心工作开展相关调研的成果,由叶钦地副研究员执笔。该成果得到尤市长、李副市长等领导的肯定。

2.林丽娟副院长和杨济亮主任的福州市社科规划2016年项目“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研究”、“福州地区碑刻历史文化资源现状及保护研究”获2017年第四季度批次结项。

3.叶钦地副研究员执笔完成2017年市委宣传部调研课题《福州市民间社会管理智库建设》。

4.开展综治研究选题调研,讨论确定今年两项综治课题选题:促进福州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研究;推进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问题研究。

5.榕籍社科专家库的组建工作有序推进,在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已汇总118名专家简明信息表。

6.3月9日,组织社科院干部赴长乐滨海新城参观调研。一行人先后参观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调研了滨海新城东湖VR小镇和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情况。

7.杨济亮同志应邀参加市政协文史学宣委的《福州内河史话》编写工作会议。

三、文明、平安单位(城市)创建工作

1.3月16日,福州市社科院在五里亭社区开展了以“拗九送真情 粥到暖人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走家串户为社区老人送去拗九粥、长寿面和水果等。此外,结合3月综治宣传月,市社科院的6位志愿者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平安建设倡议书、“崇尚法治,共创文明”倡议书、反邪教宣传小册以及《福建省文化名人》丛书,深受社区和群众欢迎。

2.3月19日,社科院党员志愿者到西二环乌山西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交警一道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监督、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3.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建立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4.与市综治办、市政法委保持沟通,跟进社会治理研究。

5.推进2018年地铁志愿活动项目,招募院全体志愿者为志愿活动成员,并持续开展地铁站点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四、党风廉政、干部队伍建设与“争当排头兵”工作

1.3月29日,社科院干部职工听取了市纪委黄昭忠同志关于“廉洁与修身”的专题讲座。

2.叶钦地副研究员入选“福州市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

3.积极开展引进博士工作。按照招聘方案和专业考核方案组织实施,邀请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口纪检组陈小云组长到现场全程监督专业考核。

4.修订社科院《日常一线工作绩效考核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初稿)。

5.进行单位高级岗位调整为中级岗位使用的报批和专技人员的晋级聘任手续工作。

五、《福州社会科学》编辑及其他工作

1.3月8日,院长杨震、副院长林丽娟等一行6人赴福建社科院调研,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陈祥健主持调研座谈会。双方就“课题管理办法、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课题调研管理制度、公车改革实施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2.完成福州市重点内刊的工作调研。

3.确定《福州社会科学》刊物栏目与内容调整。设立经济研究、社会研究、历史文化三个常设栏目;增加红色文化、学会专栏等非常设栏目;增加封面3图片。

4.调整更新发行对象及调整发行数量;明确编审校责任与分工;拟定稿源拓展方案和刊物稿费编审费等调整方案。

5.开展《2016年--2017年院科研成果选编》审稿工作。

6.推进船政文化研究会换届工作。

7.办理社科联(社科院)职工个税申报、失业保险申报、工资调整申报、医保基数调整、院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填报等工作。

8.草拟《社科院公务交通报销管理办法》。

9.参加财政局组织开展的国库统发工资网络操作业务培训。


 

                                                                                福州市社科院

                                                                               2018年3月30日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