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州社会科学》第1期

http://www.fzskl.com  2018-04-04 17:05:01  来源:福州市社科院  

党建研究

新形势下坚持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路径研究……………………郭玮(2)

正确认识新时代、时代课题、基本方略和党的历史使命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万纪耀、陈士宏(10)

福州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以福清市新厝镇为例……………………………………陈拓新(14)

 

▲经济研究

永泰县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研究…………………………温永和、詹天华(19)

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 构筑福州经济增长新动力…………………陈晖(29)

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福州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探析 …………………刘丹(35)

 

▲社会研究

善治视野下福州乡贤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42)

毛泽东的农村调查对当代乡村质性研究的启示………谢彤华、叶钦地(53)

 

▲历史文化

一幅重铸国民性的蓝图——重读蔡元培《中学修身教科书》纪念“五四”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刘永耕(60)


新形势下坚持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路径研究

 

提要: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成过程经历了萌生、初步形成、成熟和发展四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以全方位、多维度、新视角,继承、运用和发展了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丰富了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拓宽了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揭示了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化的新境界。新形势下践行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必须与时俱进,坚持以方法论价值引导为基础,拓宽群众路线的功能作用和制度空间,健全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展现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时代魅力。

 

正确认识新时代、时代课题、基本方略和党的历史使命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万纪耀  陈士宏

提要:“三个意味着”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五个是”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内涵,“两个前所未有”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标志。时代课题,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根本、方向和长远的问题,包括主题、基本问题、具体方面等三个层面。“五个是”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八个明确”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历史使命,包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福州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以福清市新厝镇为例

陈拓新

提要:新厝镇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基地现已被列入福州市2017年重点攻坚项目,纳入干部一线考察范畴。文章在分析新厝镇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优势与不足以及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新厝镇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路径。

 

 

永泰县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研究

温永和   詹天华

提要:福州市发展全域旅游,永泰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本文在对永泰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永泰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政策建议。

 

 

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 构筑福州经济增长新动力

 

提要:近年来,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被喻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助推器,经济新动能的孵化器。本文通过阐述现代服务业基本内涵,分析福州市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情况,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约因素,提出对策建议。

 

 

 

供给侧改革视角下 福州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探析

 

提要: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通过部门走访和企业调研,旨在摸清当前福州市畜牧业在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发展现状,分析养殖方式、环保配套、品牌培育、流通渠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推广生态养殖、强化创新驱动、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产业融合等方向提出推动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善治视野下福州乡贤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提要:乡贤文化的形成有深厚的社会基础。乡贤文化具有满足个体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等多层次需求的强大功能。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发展,福州乡贤与乡贤文化成为农村与城市之间、国内与国际之间及农民与社会各阶层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与纽带,成为促进福州乡村善治与城乡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力量。新时代乡贤文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新时代福州乡贤文化创新与发展,要完善乡村治理,培育新乡贤;复兴乡村文化,创新乡贤文化;发展乡愁产业,承传乡村文明。

 

 

 

毛泽东的农村调查对当代乡村质性研究的启示

谢彤华  叶钦地

提要: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对我国农村进行了“周密的调查”,这些调查为毛泽东找到一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提供了依据,也为学界留下了关于农村调查的重要理论贡献。当代乡村质性研究存在着样本代表性、理论适切性、研究方法科学性等争论,都可以从毛泽东的农村调查中找到可供借鉴的经验。

 

一幅重铸国民性的蓝图——重读蔡元培《中学修身教科书》

刘永耕

提要:蔡元培的教育保群思想,完整全面地代表了新文化运动应有的正确方向,对于今日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社会改革尤其具有重要意义。《中学修身教科书》则是实施把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大业落实在青少年的培养教育之中的蓝图,反映了蔡元培把伦理道德的培养视为教育的首要。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