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

http://www.fzskl.com  2020-01-06 15:01:58  来源: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  

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于2003年12月19日成立,英译名为Fuzhou Shipbuilding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缩写FSCRA)。本会是联络和团结有志于福建船政文化研究、开发、保护和利用的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研究活动,推动学术交流,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福州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一、发展历史

2003年12月19日,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成立。成立大会在福州人民会堂举行,同时举办首届船政文化研讨会。福州市领导雷春美、张作兴、高翔、朱华、刘嘉静,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海军原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政委、中将张序三,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原院长、中将李鼎文,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部原部长、少将郑明及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船政后裔180多人出席。研究会理事通过投票表决选出会长、常务理事。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平当选为会长,陈章汉、沈岩、林壁符为副会长。

2004年,接待了美国莱斯大学副教授钱南秀女士,福州船政局附设求是堂艺局前学堂毕业生、清末外交官、翻译家陈季同后裔陈书萍女士,并支持影印出版了陈季同先生的手稿《学贾吟》。

 

2004年9月,为纪念甲申中法马江海战120周年及沈葆桢抚台130周年,参与承办了第二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市领导雷春美、高翔、李纯粹及省社科联领导马召南出席,8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2006年,组织会员赴台走访台北和基隆的福州十邑同乡会,参访台湾海洋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及阳明海洋博物馆等高校科研单位。

2006年12月,为纪念船政创办140周年,围绕“弘扬船政文化精神,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主题,参与承办了船政创办140周年纪念会暨第三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市领导周宏、朱华、高翔、何宜刚出席,鲍闽主持,及省政协文史委、省文化厅领导参会,组织了200余位专家学者、船政名杰后裔代表继续挖掘船政文化内涵。

2008年12月,参与承办了第四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市领导朱华参会,除省内专家外,北京、武汉、南京、青岛等地的船政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应邀到会,并首次邀请台湾专家参加。

2011年12月,参与承办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太平洋地区合作委员会等组织的第五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市领导朱华、范美先出席开幕式,此次研讨会以“弘扬船政精神,促进两岸合作交流”为主题,来自两岸数十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50多人参加。

2014年8月,参与承办了作为第二届“海峡青年节”重要活动之一的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第六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市政协副主席郑建闽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的1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船政教育与青年成才”、“船政文化与台湾”、“船政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展开探讨。

2014年,组织会员赴山东威海参加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年12月,组织会员参加“船政与中国近代化启航——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专题研讨会。

2019年11月24日,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市社科联副主席李辉,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市社科院院长杨震,市委宣传部副处级领导陈昕出席会议;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岗峰,著名海军史、船政史学者陈悦等专家学者受邀列席会议。著名海军史、船政史学者陈悦在会上作《福建船政文化研究回顾与未来展望》专题学术讲座。

二、组织领导

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名单

刘大治、阮良观、陈  俱、陈贞寿、陈沙麦、陈建平、陈道章、林庆元、曾意丹、黄启权

会  长:陈  平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副会长:

郑国珍  福建省文物局原副局长

陈章汉  福州市文联原主席

沈  岩  福建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

林璧符  福州市委办公厅原政研室主任

秘书长:

叶  翔  福州市政协原常委、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

 

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名单

理事会成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翠云、王  芳、王心金、王晓芹、叶伟奇、叶钦地、朱寿榕、朱剑修、杜  云、李敦莲、杨济亮、杨清华、杨毓团、吴登峰、张文朝、陈日红、林  宇、林登平、林樱尧、欧阳龙、金秋蓉、周满琴、郑  芳、孟丰敏、徐  炎、黄信德、黄益群、谢在华

监事会成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承国、张宗柯、曾一金

 

会长:朱剑修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智库办主任

常务副会长:林樱尧  中国船史研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政工师

监事长:王承国  中共福清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

副会长:

王心金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处处长

黄信德  福建省船政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会长、四川尚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毓团   阳光学院国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

杨济亮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办公室主任、历史文化研究所负责人

叶钦地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王  芳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

秘书长:

欧阳龙   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办公室职员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