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http://www.fzskl.com  2024-01-04 10:00:31    

“福州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12月28日,第六届福州市社科界学术年会主论坛——福州乡村产业振兴论坛在闽清县上莲乡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等11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农业产业从业者,围绕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延伸完善产业链条、拓展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等议题,深入分析福州市当前“三农”工作尤其是乡村产业振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把脉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路径,以社科研究成果服务福州乡村振兴。

“福州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闽清县政府联合主办,闽清县委宣传部、闽清县社科联承办,福建农林大学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福建江夏学院福州城市现代化建设研究中心和闽清县上莲乡党委、政府协办。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隋福民,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导郑风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丁斐,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导何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导侯俊东,福建社科院副研究员郭莉,福建江夏学院教授刘名远,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王燕燕,福建师大协和学院讲师翁清清,闽清县社科联黄勤暖,闽清县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等作学术分享。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李辉,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鸿参加论坛并致辞,市农业农村局副部长蒋维潭、闽清县政府副县长王致镜,以及市县乡有关部门领导、农业产业从业者共计7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春斌主持论坛学术研讨交流。

“福州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隋福民作了《以历史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一个机制设计的视角》主旨发言,他认为,“历史文化遗产可以促进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从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也可以通过给农产品注入文化故事,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品味要求。”要在经济和文化的辩证关系中确定合理的商业模式,从机制设计视角更好地让农户在历史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发挥更为正面的作用。

“福州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乡村产业如何打造?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郑风田,作了题为《从产业角度推动福州城乡融合发展实践研究》的主旨发言。“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三个字琢磨透。”郑凤田说,我国乡村产业现实短板十分突出,不少地区存在产业发展基础不牢、联农带农机制不够持续稳固、产业配套支持政策落实不够精准有效等问题,乡村产业特殊使命空前艰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州要依托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通过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福州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福州乡村生态资源资产十分丰富,许多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影响深远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都出自福州。”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博士丁斐发表《生态资产助力乡村振兴:理论阐释与中国实践》视频演讲。他认为,广袤的农村地区是各类生态资产的富集地,做好生态资产管理,把生态资产所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如何破解乡村产业振兴的“人才密码”?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主任、教授何可表示,有效解决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着人才短缺、流失、结构失衡等问题,要突出地方特色,形成一批乡村产业品牌;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乡村产业人才激励机制,实现了乡村产业的人才优化配置;要厚植乡土情怀,培育和留住乡村产业人才。

“要开发福品发展新赛道,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研究员朱四海课题组认为,福品消费是新时代满足美好生活的新产业、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新业态、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模式。要推进福品发展品质革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要推进福文化赋能民生产业和幸福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福文化一体推进;要推进生产和市场双核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实施创新驱动福品发展新战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侯俊东表示,福州亟须破解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模式下农村治理面临的难题,而社会组织参与是破解乡村发展难题和推进高质量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构建“一核多元、双重借道、三重赋能”的乡村振兴协同格局,建立助力社会组织打通乡村互助关系网、构建基层社会新格局及夯实社会组织专业服务能力的“情感-技术-制度”三维治理框架。

福建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所郭莉副研究员认为,福州要以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为发展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倡共享理念,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主导产业生态链条逐步向高端化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导黄森慰课题组认为,农村产业融合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农业产业融合与乡村人居环境是否协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乡村振兴质量的高低。要不断强化农村产业融合,突破发展瓶颈,同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韧性建设,落实乡村发展保障。

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加快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讲师翁清清说,“传统文化应在旅游特色小镇产城融合发展中不断得以强化、再生产并创新呈现,才能彰显文化魅力,为福州旅游特色小镇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闽清县社科联黄勤暖表示,闽清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礼乐的深厚土壤。要盘活各种资源,举全县之力打造“世界乐圣故里,中国礼乐之乡”品牌,以“礼乐文化为主、陶瓷文化与乃裳文化为辅”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能闽清乡村振兴。

闽清县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以《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为题,围绕“党建引领、四位一体、五化(企业化、园区化、品牌化、专业化、数字化)同步”的乡村振兴“上莲模式”,分享乡村产业振兴实践的有益经验。

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论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本次论坛学者发言及主题征文、典型案例进行系统研究,深化成果应用转化,并引导专家学者持续深入一线开展靶向研究、项目攻关,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福州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社科界智慧力量。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