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http://www.fzskl.com  2016-11-29 11:29:50    

  [摘要] 近几年来,“文化创意产业”一词开始在全国各地风靡开来,文化创意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茶食,作为茶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把茶叶这一夕阳产业转变成朝阳产业,为茶叶的创意发展焕发新的生机。该文从文化创意产业概念出发,以天福茶食为例,围绕海峡西岸创意产业的发展、福建历史悠久的茶文化,探讨和研究“福建茶食”这一创意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 福建茶食 文化 创意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词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流行开来,所谓的“文化创意产业”,从广义上讲,是指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的条件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一种新兴产业;从狭义上说,它是一种文化的软性价值,让人感受到“酷”的一种生活文化,它强调创意文化的开发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在海峡西岸,畲族文化、红土地文化、茶食文化、客家土楼文化等正在被打造成具有海西发展特色的创意文化,以此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茶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介质,茶食正在把茶叶这一夕阳产业转变发展为具有两岸特色的朝阳产业,因此对福建茶食文化的创意研究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1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背景

  1.1 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界定

  “创意产业”一词,可追溯到1998年出台的《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文中把“创意产业”定义为:“源自于个人的创意、技巧和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利用”,包括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以此来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而我国是将“文化创意产业”定义为一种通过对知识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而衍生出无穷无尽的新机会、新市场、新资产,进而以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包括:软件开发、出版、广告、电影、广播、电视、设计、视觉艺术、博物馆、工艺制造、音乐、流行行业以及表演艺术等13项产业。茶食,作为传统的工艺制造之一,正在向健康、绿色的方向转变,实现传统茶食向现代茶食的变革。

  1.2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由西方传入,起步于港台地区,并随后在北京、西安、上海等地传播,并迅速发展成为特色产业,如何挖掘我国传统文化的潜在价值并实现产业的结构升级,是各大文化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北京目前已经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创意发展基础,在新闻出版、文艺演出、广播影视、旅游等行业整体实力雄厚,其质量和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在西安,以白居易的长篇诗作《长恨歌》为题材,借鉴国内外的艺术和表演特点,突出文化创意特色,打造出了历史舞剧《长恨歌》,是一部经济与文化相互融合的文化创意产品,实现了经济效益与文化发展、社会效益三者的共赢,为全国各大城市开创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我国规划了未来五年文化创意产业占到 GDP 5%的目标,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然而,在迅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背后,仍然要看到我国在此方面存在的劣势与不足,一方面,我国文化产品在创新方面仍较为不足,科技含量较低,处在“拿来”阶段;另一方面,专业人才匮乏、融资困难、政策限制等等,都是制约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因素[1]。所以,要始终保持创意产业的良好发展,必须积极参与到国际文化创意中去,寻求更好的发展途径。

  1.3 福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

  2010 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占到本省 GDP 的 4.2%,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的排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 7 位,力争到 2015 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 8%以上[2]。为了振兴文化产业,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开发挖掘各县市的特色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从福州的昙石山文化到龙岩客家土楼文化,泉州德化的瓷器,再到闽南地区的茶文化等,都是一批较为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福建凭借着地域优势,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合作,借鉴其成功的经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对接试验区、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创意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发展,一个个创意产业园区将不断增强两岸特色文化的凝聚力。

  2 茶食文化:绿色健康的饮食文化

  2.1 茶食的定义及种类

  2.1.1 茶食的定义

  在我国文献记载里面,“茶食”一词的记载可见于《大金国志·婚姻》:“婿纳币,皆先期拜门,亲属偕行,以酒馔往……次进蜜糕,人各一盘,曰茶食。”现代人对于“茶食”的定义费尽周折,但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一般认为,所谓茶食,是指含有茶成分的各种食品的统称,如:茶糕点、茶面包等。

  2.1.2 茶食的种类

  茶食按其主要用途来划分,主要可分为以下五类:

  (1)茶糕点。糕点类的一种,不仅可以饱腹,还具有助消化、提精神之功效,有茶饼干、茶月饼、绿茶核桃糕等。

  (2)茶饮料。泡茶是国人的传统爱好,然而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茶饮料应运而生,改变了茶只能用泡的传统方式。如今,市场上的茶饮料琳琅满目,茶汽水、茶啤酒、茶果汁等等在市场已经各自占有一席之地[3]。

  (3)茶糖果。茶糖果是以糖果为主要材料,以茶为辅助性材料做成的一类茶食,有“茶香醇厚,甜而不腻”的特点,如:茶糖、茶话梅等。

  (4)茶佳肴。茶佳肴,也称“茶菜”,在我国,随处可见以茶作为辅料用于烹调的美味菜肴,小到茶叶蛋,大到龙井鲍鱼、碧螺春炒银鱼等,茶佳肴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5)茶汤饮。茶汤饮主料为茶,辅之以瓜果、五谷等,可用熬、煮等多种方式做出美味可口且具有保健作用的茶汤饮,常见的有红茶大枣汤、红茶糯米粥、绿茶莲子羹等众多汤饮。

  2.2 茶食的营养价值与保健功效

  茶,被人们称为“和谐之饮”,茶食是绿色饮食的体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健康的饮食,茶食品正是迎合消费者的这种需求而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茶食中保留了茶叶中含有的维生素、茶多酚、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等,对于现代人的养生具有重大的营养价值。

  茶食品近几年的发展趋势说明了茶食已经被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更多的群体开始注重保健与养生。下面以茶食的种类来分析其保健作用:第一,茶糕点除了可以果腹、提神之外,还能调节和改善人体的消化系统,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营养及保健双重效用,因而特别适合老人孩子以及希望瘦身的年轻女子食用;其次,茶饮料的出现改变了喝茶必须用水泡的传统观念,作为茶食的一种,茶饮料不仅能补充人体的能量需要,里面含有的茶多酚还具有降血压、生津利咽、消暑的功效。第三,茶糖果基本上采用茶粉和麦芽糖精制而成,有些低糖茶食品,添加了木糖醇,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可以起到健胃、消除口腔异味等多种保健功效;第四,茶佳肴以茶作为佐料做成菜肴,不仅美味可口,还具有保健益寿、预防心血管等疾病之功效,如“清蒸绿茶鲫鱼”,作为药膳,可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补虚消热之功效,定期食用茶佳肴,有利于保持身体健康;最后,茶汤饮具有健胃消脾、止咳化痰、清热解毒、预防血液疾病和延年益寿等保健功效[4]。

 

  3 海峡西岸地域特色的茶食文化

  3.1 福建茶食文化的特色

  3.1.1 闽南地区

  闽南人侧重铁观音文化,讲究喝茶与品茶,具有“茶道”特色,生活中离不开茶,闽南地区“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的俗语便是见证,而茶的英文名“tea”,正是来源于闽南语。闽南茶食文化是福建茶食文化的特色之一,当地老百姓称茶食为“茶配”,“茶配”一词是闽南语的直译,形象又贴切。一般家里有客人来,茶水和茶食是闽南人必有的待客之礼,茶叶和茶食也是送礼的首选。此外,喝早茶是闽南人的一大爱好,有养生之功效,厦门人在喝早茶时就喜欢将花生糕、油条以及贡糖等作为“茶配”,泉漳两地则配以米香、茶糕点、茶饼等。

  3.1.2 闽西、闽北地区

  在闽西客家人的眼里,茶水就是一种绿色健康的天然饮料,常喝有利于身心健康,民间有“饭后一杯茶,饿死医药侪”的说法,在客家人看来,茶饮料具有消除百病之功效,也是客家人的待客之道,其茶俗十分纯朴。此外,客家颇具特色的茶食文化还有“擂茶”,也叫“客茶”,主料为茶叶、生姜、生米,俗称“三生汤”,是当地最普遍的待客礼节。而在闽北,民间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俗语,由此可见茶对于闽北百姓的重要性。武夷山一带盛产乌龙茶,以其为主料做出的茶饮料、茶糕点等集绿茶、红茶的保健功效于一身,堪称茶食品功效中的“茶王”,有瘦身美容、健胃消食、提神醒脑等功效。

  3.1.3 闽中、闽东地区

  在福州,以茉莉花茶为主的茶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吸引了统一、康师傅等餐饮行业巨头的眼球,在其自身已有的饮料产品的基础上融入茶食文化进行创新,生产具有本地特色的茶饮料。福州市场随处可见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茶饮料,且种类繁多,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此外,福州元泰将传统的茶馆结合中西方的特色开设了红茶屋,这也是文化创意之所在。在闽东一带,当地人很喜欢一种茶饼,称之“草茶”,由茶配和草药等制作而成,有消食、健脾、提神的保健作用,男女老少皆爱食用。宁德福安茶食曾经飘进央视《致富经》,福安茶食通过茶博会,让茶食进入展馆展览,把福安茶食推向全国,同时茶食企业通过向农民收购李子、杨梅、橄榄等水果,为宁德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带来新的生机[5]。

  3.2 福建茶食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展望

  茶食对于茶企的发展壮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福建茶食市场虽然庞大,但是市场上往往是“几家独秀”,很多的茶企业由于缺少资金、技术和经验,无法同时兼顾到茶叶和茶食市场。面对此种情况,进行文化创意营销是大势所趋,通过在茶食品当中植入传统文化,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新一轮的文化创意营销变革。目前,在福建,诸如天福集团、中闽魏氏等茶企业已经成功做到这一点,将传统文化应用到茶食品中已成为其亮丽的一道风景,并为企业拓宽市场创造了大好机会。

  未来茶食产业的发展不能仅局限于茶食品一块“弹丸之地”,而应该和娱乐产业、文化旅游观光、健康养生等相互结合,延伸茶食的产业链,创造更多的附加值,将福建茶食产业做大做强。纵观福建茶食产业转变发展模式,未来几年可以大有作为,第一,福建拥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通过深度挖掘,将文化创意植入到包装上,做到“以文化武装产品”。如:武夷山儒释道文化底蕴深厚,又是朱子理学的摇篮,“金骏眉”的成功就是充分体现了文化的价值。第二,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实施产品多样化战略,注重文化营销。在宣传上,可以起用两岸三地的明星代言,也可凭借福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历史文化发展文化观光旅游。第三,闽台两岸加深合作。福建与台湾具有独一无二的“五缘”优势,在茶叶、茶食产业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福建具有茶园多、产量高、市场大等优势,而台湾具有技术先进、营销网络完善等优势,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运用文化创意发展茶食产业,共同把“蛋糕”做大,在“十二五”期间,对于两岸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4 天福茶食:福建茶食企业的领导者

  4.1 产品与研发特色

  天福茶食种类繁多,主要以茶糕点、茶月饼、茶蜜饯为特色,技艺精湛,用料上乘,味醇香甜,甜而不腻。针对不同的季节主打产品也是不同的,夏季特色产品主要有绿茶糕点、茶糖果,秋季则以茶月饼等为主打产品,春冬两季以茶蜜饯等特色茶食为主,其中,较为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茶月饼,其结合传统的中秋节文化和现代生活开发出具有茶文化特色的月饼,是人们中秋佳节走亲访友的首选。与传统的送礼方式相比,现在人们更加注重健康,而天福“茶香御礼”正体现了健康而富有人情味的理念,茶食品中含有茶多酚、维生素等多种健康元素,常食有利于清热解暑、明目消炎、减肥的功效。

  天福茶食的特色还体现在包装上,常言道:“每个包装都是一幅广告牌”,好的包装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吸引力,还可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动机,促进产品的销售。以天福的“茶香御礼”为例,在外包装上,大打文化牌,以文化创意提升包装的档次,以儒释道文化、经典建筑为主体,将我国的传统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赋予多种寓意,加上经典礼盒,让消费者爱不释手。

  茶食生产方面,引进日本、欧美等国的先进技术,有利于和国际接轨,集团在中国台湾、大陆都设有研发部门,并拥有庞大的研发团队,始终保持领先的茶食研究技术[6]。此外,茶食的生产车间是全封闭式的,严格遵守食品安全规定,在安检上必须经过多道工序的严格检验方可进行包装出厂。

  4.2 天福茶食成功的启示

  如今,天福作为我国茶市场的领导者,其产品荣获过ISO9001、ISO9002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多次被指定为 APEC峰会大会的用品和礼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天福的成功,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可以值得其他茶企借鉴:

  第一,茶企业发展茶食要注重文化创意。天福深入挖掘茶文化,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在茶食品市场植入文化创意营销,在传统茶食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元素,使得茶食制品呈现多样化,迎合了不同口味的消费群体,在外包装上,印有中国特色的古文、石刻图案等,赋予了茶食品更高的文化品味,而且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为开拓更广泛的市场创造有利的条件,这也正是文化创意的竞争力所在,更是其他茶企业要学习的关键。

  第二,实施产品多元化的市场营销战略。天福在茶产品方面从茶叶、茶具、茶器到茶食品以及各种茶类,应有尽有。同样地,在茶食品上,天福从绿茶燕麦、绿茶核桃酥到茶香梅等等,品种繁多,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因此,产品多元化战略是茶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单一化产品的茶企业将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失去立足之地。

  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于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起到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在众多的文化创意产业里面,茶食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由于茶食本身具有的营养价值以及快速、健康等优点,很快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在茶文化创意方面才刚刚起步,福建茶企应该转变发展模式,利用茶文化创意,加强两岸合作,共同打造茶食产业的巨大市场。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下,福建茶食产业定会成为海峡两岸合作成果中的一朵奇葩。

  参考文献:

  [1] 张华荣.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创意产业竞争力的理论与现实思考[J].综合竞争力,2011(1):66-72.

  [2]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 http://www.ccitimes.com,2011-12-01.

  [3] 谢芬.茶饮料的生产现状与发展趋势[J].茶叶科学技术,2005(2):4-6.

  [4] 黎晓霞.悠悠茶香话茶食[J].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14(3):8-10.

  [5] 吴道锷.福安茶食飘进央视《致富经》[EB/OL].宁德网,2011-09-07.

  [6] 潘新茂.台资茶叶企业在大陆运营模式的创新——以福建天福集团为例[J].集美大学学报,2009,12(4):29-33.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